当前位置:

如诗如画永乐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侯清麟 编辑:redcloud 2011-05-29 18: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假如我是雨水一滴,我愿无条件滴在这里;假如我是谪仙一个,我愿长留此地!

  我去过不少地方,观赏过不少江河湖海美景。像滔滔万里长江,最美莫过于三峡,两岸群山迭岭,高高低低,绝岸断壁,江水狂奔,洒下一江迷雾,虽不乏绿意,却未掩盖突兀陋石。又如黄河壶口瀑布,浊浪排空,似从天落,如怒涛,若狂飙,然仅数百米距离矣!

  笔者多次摒除“美不美,家乡水”的旧观念,通过多年观赏比较后认为,最美者莫过于我的老家湖南安仁县新洲乡塘下村:三面绕村的河段——永乐江上约三四里长天造地设的神奇景致!

  永乐江由西向东与自南而北的滏阳河骤然欢腾相聚,两河在这里似相见恨晚般紧紧拥抱,之后,形成江洲潭,潭深过竹篙,漩涡连连;滏阳河入口稍往下,水如蓄势待发的赛跑者在等待传令枪声。千百年来人们在此处设立渡口,划一长五米宽不过两米的木船,在清澈的河水中摆渡南北。青少年时常因撑船者责任不佳和江边人跃跃欲试撑船的乐趣,弄得渡船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时为赶急而踩水过河,夏秋还好,寒冬腊月滴水成冰,少却了许多浪漫,特别是挑柴担盐,隔江千里,那可是叫天不应呼地不灵的苦涩呢……

  两水相溶不久,即如万马奔腾,争先恐后倾泻而下,潇潇洒洒形成百余米宽、一米来深、三四百米长的银滩,哗哗的流水声半里外能闻,小时候集体散工后在大若小箩的石头下,将鱼堵住,两小时内能如此这般弄个斤儿八两,这条河因水质特好,老人说上天每年掉几片仙木叶在河里,使得这“鱼在辣椒里放个屁,辣椒都特有味”。如撑筏在滩上漂,初始飘飘欲仙,不久心胸骤然倒悬!右岸是滏阳河千百年来如簸米般簸出一大沙洲,百亩有余,岸柳成行,芒花嫩白,一阵微风吹来,踏着轻盈的脚步伴着柳絮似要扶摇直上天际;左岸系更大的长满巨柳苍松杂木的大洲,满眼翠绿;洲尽处是百亩良田,现已荒芜,繁花簇簇;田尽处山岭连绵,松涛杉浪,一片绿的海洋!

  河水奔跑数百米后,似要驻足观赏对面的老鹰山群而稍缓了脚步。展目舒睛,仿佛一只十数丈高的老鹰正圆瞪大眼,伸着长长的钩嘴,吞河吐海;它背后的山峰壁立千仞,山顶上绿茵如盖,丹岩耸立;山腰下,有一定坡度,或长满青苔或草木茂盛绿进江水,鹭腾雀跃,鹰飞蛙鸣,活脱脱一幅无边的动感十足的山水画!

  河水认认真真地观赏老鹰山五十多米后,又赛跑如初,急匆匆一头扎进老鹰山脚 下的哈蟆潭。此潭因数十块状若青蛙的奇石而得名,有的大如天坠,小的也径有数米。河水与对面的丹崖不屈不挠地抗争着,你看,她们一浪高过一浪,像猛虎下山,前赴后继,如骄龙对决,山呼海啸,把自己鳞光闪闪的躯体撞得粉碎,变成绿极了潭水,温如绵羊般绕开怪石垒礁往西而去!

  经过老鹰山“优势兵力”的围追堵截,在哈蟆潭下冲刷出一大绿洲,江水被整治得像摇摆舞的轨迹向西又一个百米冲刺到枫树潭,此潭左边丹霞之上是数十米高的红壤山,松涛澎,枫林护岸,毛竹丛丛,与欢腾雀跃的河水相映成趣。经过八十余米长、深达六米的枫树潭,进入潭湾里。这里河水直冲岩坦如浪里白条翻出,再进入十多米深的水域。表面上停滞不前,其实暗流涌动,漩涡频频。

  每秒数百立米方流量的河水在潭湾里的石岩下又播出一个方圆数百米的洲头,向北奔腾。此时河流进入最险最美区域,左边洲头上,松林如伞,蒹葭如雪;稍远处,岩壁立,最高山峰——“寨脑上”直刺苍穹,古树摩天,荆棘蓬蓬;岩壁高处鹰雕筑巢数处,老鸦啼叫,蝉鸣阵阵;山峰苔染,繁图似锦,其下数十丈宽成六十度土坡斜向洲边,林阴如盖,竹林滴翠,一望无涯。河床的右边山脚下有一古道,道右山峰参差,个多如蚁,一峰比一峰高,一峰更比一峰翠,在远处与蓝天白云相接;道下至河边野葡萄绿得让人心旌摇曳,成熟的紫果沉甸甸挂着,酸甜生津!

  在此长约半里多的湍流中撑筏,让人有腾云驾雾之刺激,使神经稍微衰弱者目眩神晕,胆寒心惊;河底里的明礁暗石如盘龙卧虎推波助澜着河水,筏工像骑在狂怒的巨龙脊上,一路高歌,呼啸而前,如风驰电掣;志高胆大者将豪情大发,如痴如醉,若是太白诗仙再世,定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情实感。然断不可高兴太早,沉醉如斯,稍不留心,筏将与湍急而下的河水一起冲上对面崖将军胯下——岩鹰旋!曾几何时,这里少数放筏者被两岸美景和“坐如日行八万里”的逍遥感所惑,筏头往河底一钻,像栅栏堵水贴上巨岩!人若避闪不及,会让急流冲击往水下蹿的筏与岩古瞬间挤成肉酱。有经验的艄公聚精会神,提前用竹篙顶住岩山让筏头早早往左偏,避免险情。但经验缺乏者方法稍有不当,筏头往右则冲入直径百米的旋转区,每每旋上半天出不来……

  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劫”后河水往左向西走,河水进入里许胜似闲庭信步区域,翠绿如玉,温柔如绵,醉人的绿给人有春深似海的感觉;河水虽仍迂回于悬崖峭壁之间,但鲜有险情。两岸雄伟的山更显高大挺拔,绿树与山峦,参差有序,翠绿如滴。山巅上系着云彩编织的纱巾,腰上束着一条条宽宽的嫩绿柔软的裙带;裸露的岩坦或山岩处,时而红白千尺,时而黑褐相辅,大自然在此造就成或马或牛,或鸟或凫图案,让人浮想联翩;这里的河床黄沙如金,透过数米,仍隐隐可见,衬出一江明亮清澈若迷的故事,温婉妩媚,波光粼粼,雾霭霏霏,凉意沁心,有如高峡长湖,水平如镜,两岸与蓝天的动静结合在河中投下各种造型的倒影,天空与地面翠绿一片,鱼在天上游,鸟在水下飞,人在画中走,满目画山秀水,锦绫绣缎,就是诗画大师也难找出辞句或彩笔!

  经历这如诗如画的世界后,再最后一个两百米驰聘跌入拦河坝里暂时休养生息……

  这就是笔者青春年少二十余载天天看都看不够的风景,这就是笔者进城三十二年跑过世界许多地方都难找出的最美河段!她的山峦峻峭,胜过漓江边上或丰腴硕大或瘦骨嶙峋却又不乏玲珑剔透的丹霞山群;她的翠绿如锦,胜过德国莱茵河两岸的百里似挂毯的葡萄佳幕;她的河水千姿百态,不亚于长江三峡,更兼两岸山坳处稻香绕鼻,炊烟袅袅,山歌阵阵如天籁之音,尤其在不同的季节又有不一样的风景更是让人浮想联翩……

  真让人百看不厌啊!可因过去交通不便,舟楫难通,让这“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得让人心跳、美得让人眩晕的大自然杰作,至今还在旅游工作者的视线之外,岂不让人扼腕?

  这里地处安仁县方圆四十平方公里的“龙脊山风景区”内,县政府将总体开发。如能在此河段上先期开发漂流项目,让大自然恩赐的仙景美境早早展现在世人面前,那将是功德圆满的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4NzU1ODIw.html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侯清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