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奶奶”柴小女舍己救人感动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王一宁 编辑:redcloud 2011-09-06 08: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太太真是舍己救人呀,下水时急得连手机都没往外掏,不是她,3个娃可能都死了。”时至今日,村民吕培行依然保存着柴小女老人的手机,说起当时情景,他泪水满面。

  村民口中的那位老人去世时已经69岁,家住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8月12日,这位普通农村老人为救4个落水孩子不幸遇难。

  8月12日下午,柴小女带着孙子像往常一样来到河边洗衣服,耳边突然传来一阵“救命”声,一个小女孩在深水中扑腾,随后同行的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为拉女孩又先后滑入水中,老人见状,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放下手中的衣盆,冲向深水救人。奶奶把就近处的庞占英第一个推到浅水处,我就跳过去,抓着庞占英的头发往岸上拉,刚拽上来,回头一看,奶奶已经托住另一个女孩往岸边推。奶奶一直在喝水,头不时地露出来又沉下去。当第三个娃被推到岸边,奶奶返身去救第四个娃时,看见我也跳进水里救人,便大声喊,“危险!快喊人!”柴小女12岁的孙子程浩杰事后悲痛地回忆道。

  听见求救声的村民赶到现场时,只见一个男孩和两个女孩在河边上躺着,一个在呕吐,两个已昏迷。河水流淌,漩涡翻涌,可就是不见柴小女老人和另一个落水的女娃。

  一位当过兵的村民赶来,潜入水下,几度摸捞,才找到了柴小女老人。老人已停止了呼吸,双手依然伸向另一名落水女孩。她以自己年迈的身躯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柴小女老人家乡所在的内乡县委、县政府已号召全县群众向舍己救人的英雄柴小女学习,同时将追认柴小女为烈士。河南省妇联颁发证书追授柴小女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南阳市政法委颁发证书追授柴小女“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老人已经入土,“最美奶奶”的事迹却将永留人心。(记者刘先琴通讯员王一宁)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王一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