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引起各方热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redcloud 2011-09-04 16: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精神的火炬照亮社会

  形式丰富多彩 榜样激励人心

  7月30日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每天刊播一位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事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重点时段重播了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专题片,中国文明网以及相关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在首页开设“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专题,各媒体还制作刊播了一批公益广告,在全国形成了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郭明义、董明、蒋国珍、赵德平、谭良才、王茂华、孙东林、蒋国珍、白宝海、郑炳强、曹军、卢帅等人的精神风貌,一次次引起各行各界的热议。

  首都文明办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掀起学习道德模范的热潮。北京日报开设“首都道德模范风采”专栏,陆续刊发北京市1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理论周刊》以笔会形式刊发专家学者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种价值观念的理论解读和阐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分别在新闻和资讯栏目播出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录音报道、新闻专题;北京电视台制作播出40期“道德模范风采录”专题片;北京晚报开辟“我身边的道德模范”专栏,请普通群众畅谈学习道德模范体会和感想;北京青年报组织青少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截至7月底,首都文明办已在16个区县组织了40场次“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运用北京琴书、京韵大鼓、单弦等北京特色曲艺形式宣传道德模范。

  模范来自群众 群众拥戴模范

  为充分体现群众意见,从评选办法到评选过程,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始终贴近群众,尊重群众,采用让群众放心的方式,公开征集意见、公布举报电话,全程接受监督,其间任一环节,都恪守诚信、公正的原则。由于坚持群众评、评群众,推出的道德榜样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同时,各地群众还自发寻找道德模范、推举道德“明星”,通过发帖、博客、微博、播客、QQ群以及联名写信等方式,让日常生活中普通老百姓的善行义举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最美爷爷”、“最美奶奶”、“最美女孩”、“最美大学生”、“最美母亲”,纷纷涌现,如精神的火炬,正照亮全社会。

  河北省衡水市文明办组织成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援助基金”,以此倡导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这一基金由衡水市志愿者协会主办,市内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组织,一起募集资金。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枣强县芍药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作为倡导者,为基金注入了20万元启动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个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分别向社会作出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的承诺。

  辽宁省文明办通过“鞍钢郭明义”的微博,让网民深入了解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郭明义近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促进互动交流。同时,他们还放映和排演有关郭明义电影及话剧,用文艺介绍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目前,郭明义微博“粉丝”已超过160万。

  孕育人性良知 培养社会良心

  道德模范的动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各个阶层。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完小党支部书记丁玲芳感慨地说:教书育人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教会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育人”的首要问题。只有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心灵,良好的品德,我们才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四川省攀枝花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驾驶员郭清明表示: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练好本领,在各种救援和抢险中尽最大努力去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青海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福祥认为,法律不是万能的,唯有道德,才能孕育人性良知,才能培养社会良心,才能使法律被信仰,才能使法律更完善。

  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风气正日益形成,这种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就是对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有力回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