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企业养老保险站立足“三从”为民服务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redcloud 2011-10-15 16: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企业养老保险站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提质、工作提速、机构优化”工作思路,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立足“三从”为民服务,打造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并获得市人社系统“企业养老保险先进单位”、“优质文明窗口”、“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一、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安仁县企业养老保险站落实“两个确保”,解决全县3642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问题。一是基本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确保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为弥补发放养老金资金缺口,县企保站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多次赴省市有关部门争资立项,累计争取省社保局企业养老调剂金2004万元, 争取市局企业养老调剂金800万元,确保了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率和社会化管理发放率为100%。二是基本养老保险金征缴和监管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严格经办程序,按照“不漏一人、不少一分、不拖一天”的原则,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严格稽查,廉洁管理。今年1-8月实现征缴基金1800多万元,全部存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率100%。

  二、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

  一是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为服务项目建设,县企业养老保险站应群众所盼,急群众所急,适时启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5个乡镇21个村组3291名被征地农民进行了登记参保,430名被征地农民按月享受了养老生活保障金,共发放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53.52万元,实现了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社会保障三同步,确保被征地农民无后顾之忧。二是抓好历年县属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和原乡镇话务员等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问题。企业养老保险站今年6月将全县38家企业445名老职工办理了参保与退休手续,做到不漏报一人,不错报一人,共解决137名此类人员的养老保险金137.3万元,一些老职工看到自己日思夜想几十年的养老保险终于到手,感动万分。三是抓好24家企业历史拖欠遗留问题。对664名退休人员补发历史拖欠养老金800万元,成为全市首家彻底甩掉“历史拖欠”帽子的县份。

  三、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

  一是开“窗”改作风。按照“三亮、三创、三评”要求,实行大厅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全程式代理,进一趟门办成、盖一次章办好、交一次费办完、按承诺办结。二是亮“窗”改形象。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10多项规章制度,开展“比学习赛能力,比形象赛作风,比效能赛贡献,比服务赛和谐”的“四比四赛”活动,要求干部职工达到“一岗精、两岗通、三岗懂”,用心做事,倾心服务。每月开展评“五星”(勤政星、先锋星、服务星、业绩星、满意星)活动,使该站服务窗口成为为民服务一道亮丽风景。三是扩“窗”改服务。把提供“上门式”服务作为扩“窗”服务的主抓手,把弱势人群作为扩“窗”服务的主阵地。经常安排专人进企业、入家庭,深入了解群众疾苦,挤出资金,对患病住院、遭遇天灾人祸的困难群体和80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军转干部走访慰问。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近15万元。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