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志善:至诚至善的大写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成秋 凡娟玲 编辑:redcloud 2011-11-09 14: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安仁县疾控中心,一提起张志善,人们无不伸出拇指夸奖其至诚至善,堪为人师。

  张志善,1968年12月出生, 1988年毕业于郴州医专检验专业,1988年6 月毕业分配到该县卫生防疫站工作,1995年6月取得湖南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大专文凭,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级检验师、执业医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委员。先后担任过卫生检验、微生物检验等多项检验工作和卫生监测、结核病防治等工作。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仁爱的医德谱写了自己人生的华丽篇章。

  生活中,他是一位“智者”

  张志善自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第一线工作。他从病人被疾病折磨,以至被夺去生命的所见所闻中,感悟到防疫工作者肩负保护人民健康与生命财产的重任,进而在实践中既注重锤炼思想,又钻研防疫防病技能。他把学习政治理论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政治坚定,业务熟练,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通过自学,他获得检验和预防医学专业双文凭,获得执业医师和中级技师双专业技术职称,是疾控中心的“双料货”。他还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论文有7篇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杂志发表。

  在与同事相处时,他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工作中,他是一位“仁者”

  古语曰:“仁者,爱人。”疾控的使命是通过对疾病、残疾和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其宗旨是以科研为依托、以人才为根本、以疾控为中心。很多人对于疾病的防控并不了解,因而,对于很多疾控工作者来说,他们大多数只是在默默奉献,张志善就是其中的代表。

  心中常念患者苦,耳里如闻呼救声。他从1992年开始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一干就中10多年。对结核病,有的人生怕被传染,离得远远的,与患者总隔着一段距离。张志善与结核患者零距离接触,不怕脏,不怕累,对农村贫困结核病人厚爱一层,不时利用双休日到农村回访结核病人,调查康复情况,给病人带去关心和温暖。多年来我县结核防治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张志善荣获全国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上头等大事日程。张志善工作在一线,24小时值班,没日没夜,发现疑似病人,第一步就送到张志善处作临床医生初筛,在谈“非”色变的日子里,其心理压力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一说起这些,他妻子深有感触地说:“那段日子,我们家人整天提心吊胆,他一天24小时不归屋还放在一边,万一传染上非典,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叫我们母女怎么办?那后果简直不可想象。”

  2005年该县众成中学暴发甲流,张志善带领门诊小组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处理疫情,环境消毒,给学生注射疫苗,白天时间不够,晚上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半个多月,给学生预防接种疫苗5万多人次。

  2007年我县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例,张志善和他的同事们一道既不嫌弃患者,又不忘从心理上疏导,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唤醒患者重新生活的勇气。

  2009年甲流疫情暴发,张志善带队到学校、机关预防接种3万多人次。

  行医中,他是一位“善者”

  为了挚爱的这份工作,张志善作为党员,他不分份内份外;作为医生,他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既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也没有双休的概念,常常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和亲人的守望,更多的是坚守在病人的身旁。

  今年3月14日,军山乡瑶池村田心组村民停尸一个多月不准安葬,尸体腐朽,周围奇臭无比,老百姓怨声载道。这一事件已成为公共卫生事件。张志善和他的同事们适时而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有关知识,下发责令立即处理尸体的通知,历尽千辛万苦,才妥善治理好此事。

  3月23日,该县三中100多位学生出现足底疼痛,医院查不出病因,用药效果不明显,学生及家长恐慌情绪蔓延。书记张力群与张志善一道,病因调查,取样化验,实验检测,终于得出“红斑性肢痛症”的结论,医生对症下药,根治了这一疑难病症,恢复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多年来,张志善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工作者获政府嘉奖7次,2009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工作者,获政府嘉奖;2010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工作者,获政府嘉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成秋 凡娟玲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