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安仁县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通知

来源:县老干局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5-10-16 10: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乡镇关工委、县直各单位关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郴关委[2015]18号《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经县关工委、县综治办、县人大内司委、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广播电视台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共同组织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一、活动宗旨

  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他们是非分辨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加强中小学生法律基础理论教育,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逐步提高青少年整体法律素质,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要充分利用挂图、板报、宣传栏、展板、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平台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湖南省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湖南省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为重点,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要求社区、学校都要制作普法宣传栏,积极宣传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普及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邀请“五老”和法律志愿者参加“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加强失足青少年帮教队、网吧义务监督队建设。组织宣讲团成员到中小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并根据各级关工委的推荐,向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开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为青少年的成长道路点亮一盏警示灯。要认真抓好法制副校长和普法教育宣讲团团长培训,大幅度提高两个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三)组织青少年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读书活动,观看《代号12348》普法影片,参与法律知识普及等活动。在青少年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要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电视抢答赛。

  (四)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组织开展演讲、辩论、摄影、作文、书画、动漫和模拟法庭、青少年维权岗等寓教于乐的体验教育活动,参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少管所和监狱等活动。

  (五)组织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五老”、法律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有关人员开展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不断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理念、思维、途径和形式,探索青少年普法教育新规律、新机制、新措施和新办法,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适应性和实效性。

  (六)以公、检、法、司为依托,抓好两个重点创建活动(中小学校开展“零犯罪学校”创建、社区开展“零犯罪社区”创建),为在校学生营造良好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以“双创”活动为抓手,搭建青少年普法教育长效平台。建立健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将青少年普法教育融入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网吧监督、结对帮扶帮教等工作中,帮助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和失足青少年转化思想、远离恶习、改邪归正,协同解决特殊青少年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问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5年6月至9月上旬。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机构,举行动员大会和启动仪式,邀请“五老”和法律志愿者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发放活动《指导手册》和青少年普法教育专家讲座DVD光盘等材料,使广大青少年在浓厚的氛围中自觉接受法治教育和熏陶,增强参加普法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实施阶段。2015年9月中旬至2017年3月。组织各参与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活动实施要求,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读书、竞赛和体验等系列活动,“零犯罪学校”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法制教育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上报活动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典型事迹。

  (三)总结阶段。2017年4月至6月。各参与单位对三年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和成效进行全面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报县关工委;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并推荐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支持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爱心企业、新闻媒体,参加上级表彰。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关工委要成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关工委办公室承担。县关工委、县综治办、县人大内司委、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青少年普法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政主导、关工委协调、部门参与、学校实施“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体制,完善青少年普法教育监督、检查、考核长效机制。

  (二)精心策划,严密实施。此次普法教育活动,是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的具体步骤。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关工委要精心研究,把握时间节点,科学安排各项活动;要周密计划,把每个环节考虑细,不留漏洞;要严密实施,像钉钉子一样把每项工作钉紧钉实。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目的上,要突出青少年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在对象上,要突出青少年这个主体;在范围上,要突出学校、街道(社区),兼顾到乡镇、农村;在普法内容上,要突出《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活动开展上,要突出宣传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和两个“争创”。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关工委要紧密结合实际,准确把握重点,扎实开展工作,使普法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效果。真正达到青少年法制观点普遍提高,青少年犯罪率普遍降低。

  (四)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关工委要注意总结经验,用典型推动工作,用典型引领风尚。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上报县“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周济林

  电 话:0735-5222833   邮箱:anrenggw@163.com

来源:县老干局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