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 母

来源:公路管理局 作者:阳展南 编辑:redcloud 2018-01-17 18: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母和我们一起生活也有四个年头了,四年之前岳父去世,而他家四个儿子有三个在外地工作安家,一个在本地因工作原因,没有和岳母住在一起。因此岳父去世之后,当时已经七十八岁的岳母选择了离自己家较近的女儿家生活,一来可以照顾自己的家,二来可以和自己的女儿倾心交谈,三来可以毫无顾忌地和相识的老邻居一起打打麻将,聊聊天。

  认识岳母三十年了,发现岳母有两大爱好,一是做事,风风火火,不知劳累,胜过男子汉;二是吃酒,每餐必酒,多杯不醉,吃酒不吃饭。岳母十七岁嫁给了岳父,当初是可怜岳父家的处境,岳父一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在当初封建社会妇女从一而终,岳父和他娘相依为命,慢慢长大,由于营养不良,到了成家的年纪,个头不高,一米六不到,村里人都叫他“小子”,读了一年书,唯一优点就是人精灵,勤快,当初在大队部当通信员,尽管岳父之前有一段不成功的婚姻,岳母还是选择嫁给了他。

  岳母是八十年代从农村农转非进城的,当年国家在她的家乡修一座大型水库,大部分淹没区老百姓都移民到县城周边,而她家却越移越进,移到水库尾部,后来有农转非政策,从此岳母带着几个未成年的子女住到了县城。岳父工资不高,难以养家糊口,于是岳母干起了个体户,靠一双勤劳的手支撑起一个庞大的家,供子女读书,后来又在城里建房。

  岳母做事,待人接物在当地是有口皆碑,大集体时期,岳父在外地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人操持,在男女同工不同酬占底分的年代,岳母是和男劳力占一样底分的,加上平时做定额,岳母每年的总工分都要高于其他男劳力,可以想象,岳母是何等吃苦耐劳之人。岳母经常和我们说起她年轻时做事是如何勤快,生活是如何艰苦,待人是如何大度,在生产队当妇女队长时,如何在大源水库建设工地受到工地广播表扬。虽然听到有点烦,但是我们还是洗耳恭听,毕竟这是岳母曾经的荣光。由于岳母的遗传基因和言传身教,我妻子在做事为人方面堪称一把好手,赢得最好口碑。

  岳母和岳父共同生活了六十年,六十年内两人相濡以沫,夫妻恩爱,岳母对岳父疼爱有加,岳父去世后,岳母难以从逝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几个月终日以泪洗面,现在每年的清明节,岳母都要我们陪她去老家的山上看望长眠在此的岳父,与岳父诉说衷肠和离别之苦。

  岳母吃酒是有名的,她不吃火酒,也不吃啤酒,就是吃自己酿的米酒,不管是甜还是苦,用一个大碗在酒坛里舀几勺酒糟,加几勺白糖,加上温开水搅匀就吃,边吃边加水,每日三餐,从不间断,吃了酒就不吃一粒饭,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如此,岳母身体精神各方面都还很好。

  在和岳母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们每餐都会为她准备酒、糖、温开水,有一年去井岗山游玩,我都事前为她准备了三天的酒和糖,在安仁周边游玩或是上餐馆吃饭,我都会为她准备好酒和糖,我深知这是岳母的唯一爱好,晚上我会坐在电视前陪岳母一起看地方台的花鼓戏,听她讲她的故事,我认为,顺从是最好的孝顺。岳母待我如亲儿,我就把她当亲娘,岳母逢人就夸,女好要郎好,我的郎好。

  岳母已经八十多岁了,身边有积蓄,每月有生活费,子女都孝顺,理应安享晚年,可是岳母也许是勤俭惯了,平时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既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穿,甚至还捡破烂打发时间,邻居都说岳母是个有福不知道享受的人,而她只是轻轻一笑,说是为了以后不痴呆。从表面看有点吝啬的岳母,也有她大度的时侯,每当子女生病,孙子女升学,买房买车或邻里之间红白喜事,她都会送上一个红包,表示慰问和祝贺。

  在我去外地治病时,她两眼噙满泪水,一双布满苍霜的老手从内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布包,递给我一沓钱,还叮嘱我,安心治病,家里的事不用担忧,让我安心在外治病十多天。岳母给的钱相比我的医药费是杯水车薪,但是我深知这是一位八十多岁的伟大女性靠平时省吃俭用,捡破烂积蓄的一沓血汗钱,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平时我们没有给她多少零用钱,只是隔三差五地买点她想吃的东西给她吃,我深感惭愧,发誓好好养病,好好生活下去,好好孝敬岳母,想方设法让她多吃一点食物,多一点开心和笑容,让她安享晚年,活上一百二十岁。不枉这辈子做她的女婿。

来源:公路管理局

作者:阳展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