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安仁人谁小时候没 ”煨“过

来源:永乐江文艺 作者:张聪蓉 编辑:redcloud 2018-12-13 09: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年纪大了容易忘事,可我年已八十,却对几十年前在家乡吃过的煨食品总是记忆犹新。

  煨,即把生的食物放在带火的灰里烧熟,如煨白薯。过去,老家的人都烧柴火,灶膛里每天都有很多火灰,家乡人就充分利用这红火灰煨食品,一年四季都煨,花样很多,香气四溢,美味可口。

  红薯是老家必种的一种杂粮,到了秋天把红薯收回来以后,就经常煨红薯。解放前有一年下大雪,村人为了防止国民党的军队来村子里抓壮丁和抢东西,就在离村八九里的地方建了一个瞭望台,一天24小时有人值班,每班两三个人。有一次几个大人把我带去,当时我只有十来岁。放哨站岗的人带了许多红薯当饭吃。他们在棚子里用柴烧火,在红火灰里煨红薯。红薯煨熟后,用根竹管在红薯上钻个洞,再把从家里带来的细盐、香油、辣椒灰灌进去,把口封好。五六分钟后用力把红薯捏几下,这时的煨红薯吃到嘴里,又香又甜又辣,吃一两个就感到全身冒汗,实为一种美食享受。

  过去我家里年年都养猪,每年都会杀一两次猪。每次杀猪的时候,母亲都会把刚取出来的新鲜猪肝切一块抹上盐,用牛皮纸浸水后把猪肝包好,放到灶堂里的红火灰煨,不到半小时就煨熟了。这样煨出来的新鲜猪肝,吃起来又嫩又香。母亲说吃这样煨出来的猪肝是补品,对身体有好处。

  家乡人还很喜欢煨辣椒。把刚从菜土里摘回来的青辣椒洗干净后放在红火灰里煨熟,再把红火灰拍干净,放在一个钵子里,放上食盐,将辣椒抖烂,淋点酱油、香油,送酒送饭都美味可口,百吃不厌。

  每年“冬至”过后,家家户户都会做糍粑,煨粑子也是经常的事。每年初春时节,家乡人就开始备耕。我父亲病重多年,十二三岁我就下田做事了。每当我早上外出干活时,母亲就会煨几个粑子给我吃,吃了后全身发热,不怕冷了。

  此外,我吃过的煨食还有煨包谷、煨芋头、煨白薯等。

  现在,家乡人办了许多“农家乐”,不少“农家乐”也烧柴火,灶膛里也有许多红火灰。我想,在许多人不想吃大鱼大肉的今天,做些煨食品,肯定会受顾客欢迎。

来源:永乐江文艺

作者:张聪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