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建立防疫共同体,每个人都是“C”位主角

来源:上级媒体 编辑:李嘉芳 2022-03-25 15: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防疫,关系到民生,牵动着民心。近日来,国内疫情形势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多地发布紧急提醒。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14亿人民同心建立起防疫共同体,让“中国号”巨轮破“疫”前行。

建立防疫共同体,物资运输要快。面对高风险地区急切的防疫物资需求,如何快速、精准、足量的运输防疫物资到疫区成为当务之急。相较于公路、水运和空运,铁路运输具有运输能力大、运送效率高、准时性好的特点。从目前来看,铁路方面及时对接各地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截至3月23日,今年铁路累计运送各类防疫物资584批、3572吨。为提高运输效率,铁路方面特事特办,利用高铁线路,加开武汉至长春西直达动车组列车,向吉林省运送医疗器械、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792件、2.5吨,有力支援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部门也加强配合,共同打通防疫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防疫共同体,科技保障要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抗击疫情的利器,从行程码、健康码、研制疫苗到无接触智能服务……新形势、新特点也要求我们守正创新,不断适应新情况。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各个行业能够在结合防疫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新技术手段。上海铁路部门目前已经启动首个核酸实验室,实现核酸样本采样、检测、数据上传一体化,通过先进科学技术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用科学的利器,识别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建立防疫共同体,思想意识要强。在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们必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对内,加快实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等措施,严控火车站、商场等场所消毒、两码查验等工作。对外,要继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着力做好对机场、口岸等重点区域和相关重点人群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风险防范,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和各个关口。更为重要的是,各大媒体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向民众普及防疫知识,从心理上为全民防疫筑牢“防火墙”。

建立防疫共同体,携手向前迎春天。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站在“C”位的主角,我们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赢新一轮的疫情阻击战。请相信,祖国必胜,人民必胜。

来源:上级媒体

编辑:李嘉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