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谭如斌 2022-03-26 12: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秉钧

通讯员廖振华

3月25日,位于郴州市苏仙区东湖公园内的郴州嘉合欢乐世界项目建设工地,几十名工作人员为过山车等大型设备安装做基础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一个集健体运动、景观观赏、休闲游玩体验、科普教育、亲子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乐园。项目今年3月开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期、二期可分别在今年5月1日、10月1日对外开放。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东江湖白廊小镇

郴州又一网红“打卡”地,呼之欲出。

郴州是湖南“南大门”,文旅资源极为丰富。去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稳居全省第二,其中80%以上的外省游客来自粤港澳大湾区,被广东省评为“最受欢迎国内旅游目的地”。

今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举办全省旅发大会重大决策部署,郴州扮靓“南门”迎宾客,实施文旅发展“千百十一”工程——全力建设千亿文旅产业,实施百个文旅项目,落实十大举措,把郴州打造成为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大干快上,101个文旅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3月11日,郴州市委召开2022年第11次市委常委会,决定启动“千百十一”工程,吹响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郴州的决策者表示,结合全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千百十一”工程今年的目标,是要力争全市全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6000万人次,文化总产值和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政策服务措施,加强宣传营销,迅速组建专门班子集中办公,引进营销策划专业人才进行专题策划……一系列行动紧锣密鼓展开。

文旅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今年3月16日,郴州市21个文旅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加上之前已开工的80个项目,标志着该市101个文旅项目、总投资354亿元的“大工程”,全部“动起来了”。

按照郴州文旅发展“千百十一”工程实施要求,101个文旅项目将在今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如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年度投资1.2亿元,主要实施“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扩容提质,红色文化与非遗传承基地、红色研学基地等建设;长征文化传承展览馆总投资8000余万元,年内完工后将成为长征文化公园(湖南段)重要标志性工程……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小东江景区

这无疑是郴州文旅产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大手笔。

记者在郴州市文旅产业发展“大户”资兴市看到,湘南起义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保护利用、流华湾景区提质工程等13个文旅项目,均标注3至5个月内建成投产或提质改造完成;资兴市州门司镇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等23个文旅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资兴的文旅版图。

马不停蹄,瞄准文旅产业链精准招商

郴州市在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中,明确举办一系列文旅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

如何招、招谁来?郴州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文军介绍,该市印制了“郴州文旅招商项目书”,今年全市策划包装30余个文旅招商项目,计划投资549亿元;推出与文旅相关的招商项目30余个,计划投资883亿余元。

这些项目涉及红色文旅、景区景点扩容提质、温泉康养、森林康养、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等,实施文旅产业链各个环节精准招商。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板梁村

为把项目引进来,郴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抓招商,并成立文旅招商小分队,围绕优势资源、主导产业、优惠政策等,精心制作招商指南、招商宣传片、招商文创产品等,为推广招商项目、外出招商提供丰富的素材和资料,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郴州11个县(市、区)也纷纷出招,包装旅游项目,利用国家、省文化旅游、体育、商务等线上招商平台,录入相关文体旅项目,开展线上招商。今年5月,郴州计划将在大湾区举办一次文旅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郴州还“筑巢引凤”,目前正加快推动郴州文旅集团组建挂牌和机制运转,全面盘活郴州文旅资产,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郴州文旅产业,实现郴州文旅产业的串珠成链,做大做强。

深度融合,农文体旅迸发聚合效应

3月18日,位于郴州市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的郴州市雄鹰户外营地,不少体育运动爱好者慕名而来。作为湖南省首个集空中、水上、陆地极限运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训练营地,主要提供研学旅行、营地教育、户外拓展、体育旅游、户外运动体验及培训等服务,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毗邻飞天山和高椅岭景区的大王寨村,借助景区及郴永大道、资五路的交通优势,大力推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体育竞技(体验)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发展。

郴州打造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安陵书院

今年,郴州市深度推进农文体旅融合,全市重点推进文旅融合项目43个,其中西河文旅带动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5.1亿余元,涉及桂阳、苏仙、北湖、永兴4个县区,将建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带、富民带。

另外,重点推进体旅融合项目6个,其中中国女排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主要对五连冠酒店、训练基地、展览陈列馆等进行扩容提质。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全年向全市100个行政村、社区安装全民健身器材100套,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15分钟运动休闲圈。

为落实2022年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郴州以农文体旅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文旅产品供给创优、市场主体培育创优、营销推广创优、全域宜游创优、文旅消费创优等行动,全力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谭如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