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览无障碍 风景依旧好 ——走进疫情防控期间的莽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谭如斌 2022-03-26 12:3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游览无障碍 风景依旧好 ——走进疫情防控期间的莽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罗徽通讯员吕继勇

位于湘粤交汇之处的莽山,以林海莽莽、蟒蛇出没而得名。境内山峰尖削、沟壑纵横,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150多座,最高峰猛坑石海拔1902米。

3月25日,记者驱车从西大门进入莽山。山路逶迤,时上时下,路两旁茂密的林子随山势起伏,千回百转。春天的美,俯拾皆是。

“嘘……快看,猴子下山了。”密林深处,摄影爱好者张吉安端起镜头,按下快门,将猴群觅食的场景定格在方寸之间。

“生态越来越好,山上的猴子隔三差五下来。”张吉安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时期游客不多,动物反倒是频频现身,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那可不,莽山的维管束植物有2600多种、脊椎动物300多种,包括金钱豹、黄腹角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行的郴州市莽山国有林业管理局局长李永辉插话道,“最有名的还是莽山烙铁头蛇,全世界仅在莽山存有300到500条,1996年被国际保护组织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红色名录。”


游览无障碍 风景依旧好 ——走进疫情防控期间的莽山


李永辉说,莽山享有“地球同纬度带上的绿色明珠”“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这里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先后被评为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湖南十大避暑胜地。

“自然景区旅游是欣赏自然之美的过程。这些年,县里还在不断努力让游客尽情享受这一过程。”李永辉告诉记者,2017年初,北京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公司与宜章县政府签订莽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在莽山东部建设观光索道、悬空栈道、垂直电梯、主题酒店等。

2019年10月,莽山五指峰景区开始营业,成为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游的山岳型景区。

记者从天台山景区转进五指峰景区,处处感受到对出行不便人士的关怀与体贴。为让轮椅无障碍通行,景区采用户外斜挂式轮椅提升机、垂直轮椅提升机及爬楼机代步。

在游客服务中心、索道站房、餐厅、公共厕所等均设置无障碍通道,并设立第三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厕位、专用洗手台,解决出行障碍人士“如厕难”。

“老伴,快来看,这边风景更好!”68岁的黄素芬是河南洛阳人,去年来到郴州帮女儿带孩子,短短几个月就已经3次上莽山。黄素芬说,全程没有碰上一个台阶,所有公共设施都能自由进出。


游览无障碍 风景依旧好 ——走进疫情防控期间的莽山


沿着景区栈道穿过山峰,又向山峰而去,如履平地。驻足俯视: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每天都有人打听咱们这疫情防控要求,按捺不住想要前来游玩。”莽山五指峰景区营销部负责人谷林说。

“能帮我拍张照吗?”此时,一位坐着轮椅的游客来到记者身边。“我做梦都希望登上山顶,想从高处眺望一下世界是什么样子,感谢景区为我们提供方便。”

“以后来莽山还会更方便。”李永辉解释,莽山正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前不久有12个涉及莽山旅游提质的项目开工,今年年底将完成各类基础设施、生态景观改造、文化主题提升、外部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谭如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