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三个三”措施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来源:红星网 编辑:陈跃鹏 2022-04-25 19: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安仁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建强队伍、完善机制、创新模式等方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三支队伍”聚合力

一是建强驻村队伍。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采取深入宣传发动、个人志愿报名、单位遴选推荐等方式,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政治素质好、统筹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向79个村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39名。二是建强服务队伍。全县162个村(社区)均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对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干指导。从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中,择优选派95名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深入村组“送科技下乡”。三是建强本土队伍。通过换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443名优秀青年进入新一届村(社区)班子,11名在外能人挂职担任户籍所在村党组织副书记。建立结对帮带机制,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与461名乡土人才结成“对子”。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国家开发大学(郴州广播电视大学)开办学历进修班,提升乡土人才能力素质。通过开设“乡间微课堂”“田间小学堂”等方式,组织各类培训500余场次,培育乡土专家和技术骨干400余名。

“三项机制”强动力

一是健全考核机制。制定印发《安仁县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3条政策“干货”。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常态化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允许各村(社区)根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情况,从当年村级集体经济净利润中拿出不超过20%的部分,用于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职成员。坚持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拔了10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三是健全容错机制。健全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厘清界限、明确标准,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清单,激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干事创业。

“三大路子”激活力

一是走“资源盘活”之路。全面清理各村(社区)集体所属的土地、山林、山塘、房屋、设施设备等闲置资产资源,重点盘活撤并后的学校、村委会等资产,引入社会资金租赁承包,打造企业车间、乡村客栈、农家驿站等。截至目前,共盘活资产资源106处,为村集体增收近300万元。沿滩村将闲置学校租赁给企业办公,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收入。二是走“生产经营”之路。围绕优质稻、烤烟、中药材以及特色种养殖等,推行“村+农户”“村+合作社+农户”“村+企业+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2021年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家、农民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55家。全县140个村(社区)集体流转土地9.15万亩,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种植烤烟4.5万亩,烟叶税收分成到村804.3万元。2022年,102个村(社区)采取自主经营和合作经营模式发展烤烟8900亩。大力推行“2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由村集体承建”,猴昙仙村两个项目盈利36万元。三是走“旅游带动”之路。创新“党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山塘、新丰、赤滩、金紫仙等村通过兴办农家乐、采摘园、农耕体验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项目,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成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先行村。



来源:红星网

编辑:陈跃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