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名教师丨李海涛:三尺讲台写春秋 呕心沥血育桃李

来源:采访部 作者:侯亚怡 编辑:何思婷 2022-10-10 16: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写春秋。安仁一中高中数学老师李海涛21年风雨沧桑,不忘初心,以一颗赤诚丹心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诠释着无悔的青春。

金秋十月,安仁一中的校园里李海涛老师在不断忙碌着。她神采飞扬,穿梭在书声琅琅的教室;她妙语连珠,驾驭着精彩高效的课堂;她孜孜不倦,随时随地给孩子们传授着知识……

面染晨曦,身披暮色。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三尺讲台上,李海涛一站就是21年。

安仁一中教师李海涛:我家里舅舅、姨妈就是老师, 所以我比较崇拜老师,还有我的高中老师对我的引导,所以在毕业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填了师范。

高中数学内容相对比较抽象,缺乏趣味性的内容,若只是“一张嘴,一块黑板”,学生断然提不起学习兴趣。踏上讲台的第一天,李海涛就问自己:“应该给学生一个怎样的数学课堂,才能真正促进他们成长?”

答案很坚定,她默默告诉自己,要不断扩充知识储备,跟进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深入探寻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在课堂教学上创新。有时候,李海涛幽默的两三句话,可以让课堂气氛瞬间活跃起来,让学生在轻松喜悦的氛围中探求知识。

安仁一中学生 阳逸强:她的课堂不是那种生硬死板,而是带些趣味,从本质上去提高学生的兴趣,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数学成绩的提高。

安仁一中学生 许天韧:李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对学生的教育总是循循善诱。上课的时候她讲的非常有条理,很善于给我们总结。

李海涛的课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她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课后认真辅导学生,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

同事 彭鹄志:海涛老师为人师表,工作勤勉、奋进、勇挑重担,教学水平高、教学能力突出,能够根据课程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于细微处显真情,在平凡中见伟大。李海涛多年来在学校青年教师业务考试中排名第一。她辅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奥赛中获奖。由她牵头的数学组多次获得“郴州市高中数学优秀学科组”“湖南省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科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主编或参与编写的教材教学研究论文、专著多篇入选《当代中学生报》《考试指南报》。

教育不只有冰冷的分数。李海涛坚持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他们在生活、情感等方面健康发展。

安仁一中学生 阳逸强:有一次我因为家里出了一些状况,临时需要请假回家,那天晚上,海涛老师不放心我一个人回去,于是带了一个同学陪着我一起回家,所以这件事让我特别感动。

对讲台的无限热爱,对学生的真挚深情,让李海涛从教二十多年来矢志不渝,托举了一批批学子的青春梦想。同时,她还以县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教育事业。她先后获评“安仁县十佳教师”“郴州市优秀教师”“2022年度郴州市“名教师”等荣誉。

面对接踵而来的鲜花和掌声, 李海涛表示,名教师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将继续勤勉奋进,潜心钻研,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采访部

作者:侯亚怡

编辑:何思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