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琼峰:关注母亲河“环境友好 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编辑:redcloud 2011-09-06 10: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1年9月4日至22日,60名漂流健儿将首次挑战全流域湘江漂行。这一次,不是为了征服。湖南人试图以这样一种亲近的方式,去触摸自己的母亲河,去演绎人与自然的和谐。活动期间还将以“关注湘江母亲河,打造东方莱茵河”为主题,发起系列公益活动。(9月2日 《三湘都市报》报道)

一直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就像是经济的影子一样,粗放型的经济结构和掠夺式的发展模式给高速发展的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先污染再治理”这种不顾一切只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方式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前些年,湖南一些地方就在发展中一度付出惨重的环境代价,沿湘江而下的衡阳市水口山、株洲市清水塘、湘潭市竹埠港三个工业区,是历史形成的重污染区。如果算算环保账,一些企业多年来创造的利税,赶不上污染治理所要付出的成本。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和经验教训,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环境友好、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湖南在这方面吃了亏,过度开发曾使洞庭湖清澈的湖水变成了“酱油水”,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不断高企,治理难度加大,拖尾效应明显。

今年7月22日,周强在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就长株潭城市群“一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时强调:保护好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是重大历史责任,要本着对湖南的未来负责、对湖南人民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以壮士断腕的气魄,齐心协力把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好。

同样“壮士断腕”的决心也应用于保护母亲河上,从2008年,周强(时任湖南省长)提出要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起,湖南一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治污节水,践行地毯发展。湖南作为水资源大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洞庭湖和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全国水利改革试点省,截至今年7月份,国家对湖南的水利投入超过了60亿元,居全国第一。

从2008年起,湖南省的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的转变,成立了由省长挂帅的湘江流域水污染整治委员会,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决定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174亿元,完成湘江流域水污染整治项目976个。通过3年努力,湖南省实际完成整治项目2063 个,其中关闭、退出、停产企业765家;限期治理项目408个;流域内建成62座污水处理厂、14个垃圾填埋场、3个园区污水处理厂;郴州四大矿区由 239个小矿整合成22个。这是湘江流域环境保护的飞跃期,环境保护建设的成就超过了湖南以往任何时期。

保护母亲河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普通群众的共识,是以才有政府壮士断腕的治理力度、企业自发的参与其中、媒体搭建公共平台、公众积极踊跃参与,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山更清、谁更绿,让我们的发展“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这次全程漂流湘江,是湖南两型建设、低碳发展演绎“绿色湖南”的一个缩影,有如此共识和行动,三湘大地将会越来越美丽。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