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荐读】遍地药香之 观音柴

来源:安仁文苑 作者:谢宗玉 编辑:redcloud 2018-12-27 09: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观音柴(七叶莲)

药用:具有祛风止痛、舒筋活络的功能。主治三叉神经痛、神经性头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

  观音柴,它长在瑶村后山一个名叫十八梯的地方。

  十八梯,顾名思义,是一个非常险峻的地方。观音柴不怕险峭,在那儿年复一年,长得非常逍遥。

  观音柴的叶子是掌状复叶互生,每一片叶子有七八片小叶,像似观音菩萨坐的莲盘,也许就因为这个,故乡人才称它为观音柴。

  在故乡瑶村,其实也有一些通药理的人。比如我外婆的爷爷。他死于解放初期。我母亲从没见过他,我当然也就不可能见到他。可他行医的名气,却能穿越半世纪的时空,直抵我的耳朵,隐隐约约,还似乎有雷声。我外婆说:说起我爷爷,那茶永耒攸的人都伸出大拇指夸赞呢。

  外婆的牙齿有些外突。说这话的时候,她满脸是笑容,外突的牙齿上也显着荣光。所谓“茶永耒攸”,是指围绕安仁的四个县市,分别是茶陵、永兴、耒阳、攸县。想想看,在那样信息不发达的社会,一个乡村医生居然能够把声名传播到那么远的地方去,那声名还真的如雷声般响亮呢。

  我母亲说,她的曾爷爷在乡村都可以开膛破肚,做内科手术。因为他自行研治了一种麻醉草药。患者服用之后,便失去痛觉,这时她曾爷爷就开始操刀作业了。

  母亲说得像亲眼所见,事实上她也是听外婆说的。如果外婆的爷爷真有这么厉害,那么他应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了。

  可那时,这个聪明的医师却碰到了一个比他更聪明的徒弟。闹出了一桩与观音柴有关的典故来。

  这个聪明的徒弟我当然也没见过。我只见过他的儿子,他儿子是瑶村的小学教师,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老死了。所以现在我也见不着了。如果现在我回瑶村,只能见到他的孙子。他的孙子同我们差不多大,可聪明绝对在我之上,只可惜当年读书时爱美人不爱前程,没考上大学,现在只能子继父业,在瑶村当小学老师。可这个小学教师的牌技却在整个安仁县都是鼎鼎有名的。当教师的工资还不够他吸烟,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赌博。赌博是聪明人的游戏。我是从不敢沾染的。

  我之所以说他孙子,是想告诉大家,他的聪明靠基因延及到孙子这一代,还如此了得。足见他当年是何等的聪明。嘿嘿。

  话说这个聪明的徒弟跟我母亲的曾爷爷学医术,是一看便知,一问便懂,而且知一返三,触类旁通,把我母亲的曾爷爷吓得忧心肿肿。

  为什么?这么聪明的徒弟,只要另立门户,就会将他的饭碗抢走。这可如何是好?

  爷爷日担心,夜担心,居然把自己弄成个神经性头痛了。

  一天,徒弟向师父请教一天的功课。爷爷随口布置:今天也没有别的什么事,你就去后山十八梯挖一棵草药回来吧。

  挖一棵什么草药呢?

  挖一棵什么草药我也不知道。你到了十八梯后,用锄头往地上一砸,然后高喊一声:什么药吃素不吃荤?!如果有药答应,你就把它挖回来。

  徒弟应声去了。当他赶到十八梯后,只看见满山翠叶,杂木丛生,哪里有什么吃素不吃荤的药呢?他以为师父是在考他的智慧,却不知师父是有意刁难他。如果这时候他装傻,空手回来向师父交差,也许师父还会把他留在身边。

  可要聪明人承认自己是个笨蛋,有多难啊。这个徒弟他不想被师父难倒。他坐在十八梯的某级石阶上,左思右想。突然灵机一动,如醍醐灌顶般地叫了一声。

  他找到了答案。

  晌午时分,他如期回家。手中拿着一棵观音柴。他说:师父,这些天来,我常见你捂着头,想必是犯了神经性头痛,我把这棵药煮水让你服下吧。

  师父长叹一声:徒弟啊,这棵柴以观音命名,当然是吃素不吃荤。可你并不是个吃素不吃荤的主啊。我就算服了这碗药又有什么用呢?

  徒弟听后,知道师父的意思了。他默默地收拾行装,黄昏时分,向师父告别。

  师父一脸愧怍地望着他离去。

  ……

  唉,我外婆的爷爷一世英名,因为这件事,却打了个老大的折扣。外婆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谋生之技,不可能倾囊相授。

  也正因为这样,我外婆从她爷爷那儿学了点皮毛医术,也不想传授给我母亲,而是要传授给我的舅舅们。

  也正因为这样,我这个外姓外甥今天面对故乡这些草药时,倍感生疏和怅然……

  谢宗玉: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著书十余部。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有二十多篇文章选入中小学生读本,有二十多篇被选入中考高考试卷或模拟试卷的现代文阅读。有十多篇入选年度优秀儿童文学集。

来源:安仁文苑

作者:谢宗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