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籍历代进士情况初探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禅 编辑:redcloud 2019-06-03 11: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安仁籍历代进士的数量问题,清代以前的府县志史均未提及具体的数字统计信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县史志部门篡修的各个现代版本的《安仁县志》倶统计为28人;同时依据明代以来的府县史志,认为历代本地籍进士所处年代是起于唐而止于清,历经唐宋元明清等五个朝代。笔者近期通过涉猎明清以来衡州和安仁府县志资料,并参考其他相关志史资料考究分析,初步认定安仁本土籍历代进士的准确数字应为26人,其所处年代亦只关乎宋元明清四个朝代,不涉及唐。

  一、安仁最早的本土籍进士可能出自于宋代早期。对此,本文作者是这样理解并进行推断的:首先,安仁在李唐时期仅是一个初属潭州后属衡州且带有军事性质的镇制单位,五代时期由镇升为场(仍为军事建置,但兼有县之部分地方行政职能),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才正式由场升为县。安仁初升县制时的地盘不大,直到“(宋)咸平五年析衡阳衡山二县地益之”后(见【嘉靖衡州府志】),安仁才真正开始实拥一县之名份,初具一县之规模。因此,安仁县即使在唐代就出了一进士,亦很难说得清道得明究竟是出自镇之何处;再者,依照古代修志惯例,即便当时出了一个名叫马逵的进士,也应该是将其统计到当时的衡山县或者衡阳县名下,但遍寻衡山和衡阳两县历代县志均不见进士马逵其名。其二,从现有志史分析,安仁旧县志“宋元无考”,虽“洪永开国旧有志”,但“第文治甫与载籍靡备”,“仅云草创匪悉也”(万历年间知安仁县事蔡凤梧志序)。安仁县从明嘉靖年间至清同治年间虽历次修志,但经过数百年岁月时光的磨蚀,清乾隆之前的安仁县志已无迹可寻。今天依稀能够找到的最早零星县志资料,主要来自于明嘉靖15年(1536年)由衡州知府杨佩主修、衡阳正德进士刘黻编纂的《(嘉靖)衡州府志》中的安仁卷部分(所编资料主要由当时的安仁县教谕莫晦负责纂修)。嘉靖府志里记载的安仁历史上的第一个进士是马逵,标注为“唐天宝九年王嗣宗榜”(后为【万历衡州府志】沿用)。 但只要细一推敲 ,就不难发现,唐天宝九年(750年)并没有所谓的“王嗣宗榜”,真正的“王嗣宗榜”出现在北宋开宝八年(据史书载,宋开宝八年宋太祖亲临讲武殿主持殿试,考生王嗣宗、陈识最先完卷,一同上呈,二人的试卷均为上乘之作,究竟谁为第一,太祖和众考官着实犯难。最后,自马上得天下的太祖无奈之中决定让二人以角力决胜,胜者为状元。由此,王嗣宗与陈识只得在大殿上扑斗,后因陈识最先倒地,王嗣宗最终夺得当年殿试状元,这就是中国科考历史上有名的‘手搏状元’)。据此是否可以推测,将北宋“开宝八年王嗣宗榜”的进士马逵错记为唐“天宝九年王嗣宗榜”进士可能属安邑宋代之以后纪史者的笔误和讹传。其三,在时间更替次序上,我们亦不妨做一些合乎常理的推定:(一)宋太祖“黄袍加身”之后依次启用了建德、乾德和开宝等三个年号,其中乾德年间在公元963年-967年间;(二)安仁“建县于宋乾德三年”(即965年),乾德三年之前的安仁仅是一个场级单位建置,再往前追溯到李唐时代便是安仁镇了,而后世对安仁建镇升场时期的历史向来惜字如金,语言模糊,至今连最起码的镇场治所的具体位置亦只是个大概;(三)历史上的宋开宝八年(975年)确实出现过一个“王嗣宗进士榜”,此时已是安仁建县10年之后,宋元以后的安仁邑志对此有所记载似在情理之中。

  二、历代安仁籍进士之确切数字。因清乾隆之前的所有安仁县志业已断代失传,我们再已无法通过现有的县志资料系统了解清乾隆以前,特别是是明代以前官方篡修的县志中有关安仁籍进士的情况记载。好在现有的《(嘉靖)衡州府志》、《(万历)衡州府志》、《(乾隆)衡州府志》以及清钦定《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均载有相关内容,这为我们掌握并确定清乾隆以前所载安仁籍古代进士情况提供了比较系统全面的第一手历史资料。据明嘉靖、万历、清乾隆府志以及清《(嘉庆)安仁县志》载,安仁县在宋代出有进士18人,分别是马逵、沈公权、谷椿、沈公绰、黄与权、邓潭、陈邦庆、秦噩、邹宗孟、刘梦应、罗春雷、曹鹏举、陈亿孙、李龙金、陈庚雷、刘应祥、詹贵应、黄应桂等(注:清代后期侯材骥等负责篡修的《(同治)安仁县志》则未将马逵录入选举志之进士榜)。另据清《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乾隆)衡州府志》和《(嘉庆)安仁县志》记载,安仁县在元明清三代总共出有进士8人。其中,整个元代只有陈元明一人中进士,这是没有争议的,所以后志中才有了“元朝八开科安仁举进士者元明一人耳”的记载 ;明代有四人登进士科 ,分别是洪武巳丑丁显榜进士邓伟奇、成化戊戌曾彦榜进士欧阳复、成化辛丑榜进士陈铨和正德甲戌唐皋榜进士欧阳选等,其中,欧阳复和欧阳选系父子关系;清代三人进士及第,分别是乾隆己未科进士谢才、嘉庆己未科进士欧阳厚均以及嘉庆辛酉科进士卢兆鳌等。对于上述安仁本土进士籍贯情况,嘉靖万历衡州府志 、《(乾隆衡州府志)》、《湖广通志选举志》以及《(嘉庆)安仁县志》各书记载略有出入 。嘉靖万历版《衡州府志》 、《(乾隆)衡州府志》以及《(嘉庆)安仁县志》对宋代进士马逵等18进士的籍贯问题并无异议,《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也只是将嘉定十三年刘渭榜进士秦噩(字公肃,后世亦有称秦公肃者)、淳熙元年徐俨夫榜进士刘梦应粗略记载为衡州人,将嘉定十六年蒋重珍榜进士邹宗孟记为衡阳人,并没有把他们的籍贯细分到县。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做出这样的记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的安仁县属荆湖南路衡州衡阳郡管辖,说一个安仁人是衡州人或者衡阳人都是说过得去的。这就如同现在的安仁人,说自己是安仁人或者郴州人一样,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再者,衡安府县志倶载沈公权为宋元符三年庚辰科李釜榜进士、谷 椿和沈公绰为政和二年莫俦榜进士,但求证《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细寻两榜均查无其人。其中,沈公权、谷椿可能属当时纪事技术条件下的信息阙漏,因为宋代以前各地的进士名录普遍存有遗漏现象,不是十分的完善;沈公绰则早因《宋登科记考》被误作江西饶州安仁(今江西余江)人而被《四库全书江西通志》载入了江西籍进士名录。对此,现代人夏汉中等著作的《北宋江西籍进士考录》已作订正:“…(沈公绰)《宋登科记考》误作饶州安仁人,应为衡州安仁人”。

  三、历代安仁籍进士个人信息勘误。现在可以找得到安仁籍进士最早信息刊载的地方性史志,是483年前由当时的衡州府官方篡修的《(嘉靖)衡州府志》,然后便是目前弥足珍贵的明《(万历)衡州府志》了(【万历衡州府志】正版孤本现独存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图书馆,系明治九年即清光绪二年入藏,香港万亚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安先生于2012年寻机在日本觅得该志全套共计十五卷并自费影印成册,这才得以使我们在430多年之后的今天仍然能够觅得其真容)。《(嘉靖)衡州府志》对安仁籍宋代进士的有关信息记载,在人名、榜次刊载方面还算比较准确,但对进士登榜纪年则显得过于粗略,远不如后来《(万历)衡州府志》记载的那么准确。如嘉靖版志载宋进士沈公权为“元符二年李釜榜”,万历版则记为“元符三年庚辰科李釜榜”,嘉靖版误,万历版真;嘉靖版载黄与权为“政和二年王嘉榜”,万历版则载为“政和八年王嘉榜”,嘉靖版误,万历版对;嘉靖版载邓潭为“建炎二年李炎榜”,万历志则记为“建炎二年李易榜”,万历版正;嘉靖版记秦噩为“嘉定二年刘渭榜”,万历版则载为“嘉定十三年刘渭榜”,万历版正;嘉靖版载邹宗孟为“嘉定十五年蒋重珍榜”,万历版则记为“淳祐元年蒋重珍榜”,两志均有误,实应为“嘉定十六年蒋重珍榜”;嘉靖版载刘梦应为“ 嘉禧(熙)五年徐俨夫榜”,万历志则记为“淳祐元年徐俨夫榜”,万历版准。另,明嘉靖和万历府志倶将成化戊戌年曾彦榜进士欧阳复误记为衡阳县人,《(乾隆)衡州府志》、《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和《(嘉庆)安仁县志》则均正记为衡州安仁人。欧阳复实应为安仁人,明清以后,邑境内曾立有两处为他中进士后的旌表牌坊“善民坊”和“进士坊”,并留有多首传世诗文。对安仁籍明成化辛丑王华榜进士陈铨,清钦定《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误作永州人,但衡安府县志均记作安仁人;至于其官职,湖广通志选举志记为“副使”,衡安府县志则多记为“御史”。总的讲,安仁籍进士的个人名字信息并无大异,只有极个别的几个务须做必要的勘误。一是政和八年王嘉榜进士黄与权,嘉靖万历府志倶记为“黄与权”,但乾隆以后的志史包括现代史志偶有误记为“黄兴权”的。这应该算是后人的误读错记,因为古代“与”字繁写体“與”与“兴”之繁写体“興”十分形似;二是《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将咸淳四年陈文龙榜进士“陈庚雷”误记为“陈雷庚”;三是嘉靖府志将咸淳十年两进士记为“詹桂应”和“黄应桂”,万历府志则分别载为“詹贵应”和“黄应桂”,清代以后的府县志则载为“詹贵应”和“黄应贵”。现综合多种史料分析,初步认定两进士实名应为“詹贵应”和“黄应桂”。

  进士是古代科举考试的最高功名。一个地方出有进士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可以视作为当地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晴雨表”。据传,宋太祖平定天下之初曾要求其子孙永远不得杀害文人。由此,文人在宋朝的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重文轻武的社会风气一度达到极致。“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等等俗谚俚语均最早出在宋朝。宋代也是中华文明历史发展的丰盛时期,理学、文学、史学、艺术以及科学技术领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硕果累累;为遴选官员而日臻完善的科举体系推进了封建教育制度的空前发展。基于此,安仁县能够在千年前的宋代出有县史上最多的十八位进士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主要参考文献:《(衡州)嘉靖府志》、《(万历)衡州府志》、清《四库全书湖广通志选举志》、《(嘉庆)安仁县志》、《(同治)安仁县志》、现代版《安仁县志》、夏汉宁 黎清等著《北南宋江西籍进士考录》等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