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人大代表】胡元明:退伍不退“英雄色”

来源:采访部 作者:欧阳月文 李仪兹 编辑:陈跃鹏 2020-12-04 11: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胡元明是一位六级伤残的退伍军人,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就曾多次立功,留下很多英雄故事,让人心生敬意。退伍以后,他不褪“英雄本色”,忠诚践行人大代表职责,为保护大源饮用水源地而多方努力,为全县人民守护好了一方绿水青山。

胡元明,永乐江镇大源村人,1990年参军入伍。1992年,勇救3名落水儿童,荣立二等功。2001年5月,勇斗持刀歹徒而身负重伤,被紧急送往武警总医院抢救。住院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时任北京市市长刘淇前来探望并鼓励他“早日康复,再立新功 ”。

大源水库,是县城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源地,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退伍以来,胡元明回到家乡大源村,因为仗义敢言,为人正直,2016年他被选为县人大代表。当选以后,他认真履职,以积极建言并推动饮用水源地保护的落实,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为己任。

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胡元明:2016年的时候,大源水库的水质就开始越来越浑浊,当时我就跟村里、镇里、人大反应这个事情,人大非常重视,针对问题,采取了多项措施。县里还组织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成立了专业的保护、执法队伍,从生态、水源管理多个方向着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大源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了。

2018年,胡元明看到大源的水质因长期没有养鱼,而水质浑浊,上面漂着一层漂浮物。他就将这些场景拍下来,发送给县领导看,并且建议要适当的根据水的面积来放一些活水鱼,让鱼来把浊水净化,消化漂浮物。他的建议得到了肯定,相关部门投放了一批鱼苗。如今,现在水库的水质明显清澈了一些,漂浮物也变少了。

大源水库的一点一滴变化,胡元明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人在水库游泳,他要管,哪里的生态被破坏,他还是要管。只要是事关全县人民饮水安全的事,他都要管。因为胡元明多次向县人大反应大源水库饮用水源地的保护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饮用水源地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县主流媒体对库区游泳者进行公开曝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并着手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有效地保护了库区生态资源,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恢复,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用水环境。

除了保护饮用水源地,胡元明还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建设美丽家乡方面发挥着先锋作用。为了发展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他先后组建了盈源楠竹合作社、牧笛声农林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源、高陂等村流转土地3400余亩,发展中药材种植等多种农业经济,解决了16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317户1295名贫困人口人均享受产业分红537元。他还自筹资金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修通了9条共35公里的机耕路,改变村里交通落后面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胡元明说,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理所当然,这些都是在部队里受到的教育。他希望自己将来还是一样能永葆“英雄本色”,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在群众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自己也能忠诚担当,继续为大家做实事、做好事。

来源:采访部

作者:欧阳月文 李仪兹

编辑:陈跃鹏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0/12/03/8680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