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际乡猴昙仙游记

来源:通讯员 作者:唐钰冰 编辑:李仪兹 2021-03-12 20: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提笔写这次游记之前,洋际乡只是我脑海里一个距离县城不远的乡镇而已,而猴昙仙则是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游玩的山峰之一。当落笔之时,我忽然觉得有必要再稍稍了解一下洋际乡,于是搜索“度娘”,查得:“洋际乡位于安仁县城西南部13公里处,东南与灵官镇相接,西北与耒阳市马水乡毗邻。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方圆十多里众草丛生,是放羊的好地方,牧羊膘肥体壮,肉质鲜美,羊肉销售远近闻名,又因安仁、耒阳属两地交际边境,故得名羊际。洋际乡境内的“猴昙仙光”景点是安仁八大风景之一”。得知这些背景后,更觉此行游猴昙仙别有意味。

猴昙仙之游,缘于今年“三八”妇女节的爬山比赛活动。对于爬山比赛,我永远是属于重在参与的一类。比赛令一下,我就沦为了压轴之列,比赛模式也自动切换为游览模式。同志们,你们加油,去收获竞技的乐趣,我来收获路边的风景。

春日的阳光暖暖的,山中的微风夹杂着植物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深深地呼吸,所有的疲乏、劳累如同被清泉洗涤了一遍,不再沉重。一条宽宽的水泥路向山中蜿蜒而去,沿路的竹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换下冬装的窈窕少女,在春风中展开妙曼的身姿。向阳的山路晴朗蓬勃,背阴的一面幽深朦胧。行走在山中,我好像回到了儿时,和儿时的小伙伴一起去寻找春天的痕迹——那儿的草青了,那儿的树发芽了,那儿的果子再过些日子就会长出来了,能吃?不能吃?都得探讨探讨研究研究。经过了严冬的蛰伏,在春风的抚摸下,万物都渐渐地苏醒,有在打哈欠的、有在伸懒腰的、还有在悄悄地长大的。一切的一切都在展示着生命的活力。

山路蜿蜒曲折,让人在路过这一片风景的时候不禁期待下一道弯后会有什么样的风景和意境。如果说笔直的马路能让人一眼看得到距离,我倒是喜欢这种弯弯的山路,总是让人有所期待,如同留白。一路慢慢地走,慢慢地看,转过一道弯,让人眼前一亮。缤纷的落叶,久未有人走过的阶梯,好像告诉我们,这是一片还在沉睡的风景。一树洁白浪漫的槐花,仿佛又在轻言细语地和它旁边的千年银杏在说些什么,粗壮的银杏长着密密秃秃的枝叉,被岁月洗礼过的树身带着嫩嫩的苔藓,我好像听见那看遍千年沧桑的大树在低沉的说着:“又一个春天到了!”。一根竹子凑热闹般地从地面钻出来,笔直的杆子伸向了银杏茂密的枝丫中,你是想和银杏比高低,还是想和它一起相依看日出日落,星辰变换?

微信截图_20210312192532.png

轻轻地踏上落叶的阶梯,软软地,让人只想静静地沉醉在这里,感受这片静谧和生动。走近银杏古树,只看见在大树上系着一块红布,估计是附近的村民把这棵千年古树当成了神明,在这里寄托他们的心愿。银杏啊,你若有灵,就请护佑这一方水土一方人吧。

依依不舍地离开这棵“公孙树”,我们踏上了一条曲折的小路,慢慢前行感受着一路的幽深寂静、详和安宁。小路就是小路,走的时候不像大路一样不用看脚底,不规则的石头堆砌而出,一不留神就得摔跤,我们笑说:这下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了。

极富年代感的石头小路延伸向前,我在想:是谁用这些石头砌出的小路,他是如何这样一阶一阶地往上码?当路砌成的时候,他是不是会扶锄而立,用方巾抹去汗水,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方便大家的出行后欣慰而笑?不知名的人啊,在那个运输不便、肩扛手提的年代,你得付出怎样的辛劳和智慧呀?

拾阶而上,泥土的清香,湿润的空气,还有从石头边、缝隙里冒出的小草和小花,刚才那片风景如果算是大家闺秀,这里就是小家碧玉了。走着走着,忽闻滴滴答答的声音,停步抬眼一看,细细的流水从草根下、石头缝中流了出来,在寂静的山空,这声音如窃窃私语,似大珠小珠,如春日里的一腔小调细细地吟唱。伴着这春日的小曲继续向前走,一棵小树从石头缝里钻出来,小小的树枝长得热闹极了,秃秃的枝丫似乎在告诉我们它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正在蓄积力量准备在春天里爆发。这棵小树还未从冬天的严寒中脱身,边上的另一棵小树却急不可待地穿上了新衣,嫩绿的小芽欢快地在微风中摇动,似乎在兴奋地向游人传递着春天的讯息……

一路慢慢细细地走过,虽然比赛成绩垫底,最后是由同事过来把我们这几个掉队的“蜗牛”接到了终点,但我却收获满满,猴昙仙的风、树、草,以及春天的信号。嗯,真好!

来源:通讯员

作者:唐钰冰

编辑:李仪兹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3/12/9087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