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经典 致敬百年】③ 唐天际,从安仁走出的开国中将

来源:阳光球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仪兹 2021-03-17 21: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317102549.png

唐天际,从安仁走出的开国中将

清光绪三十年(1904)10月22日,伴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男孩降生在湖南省安仁县华王乡杨柳田村一个贫农家庭。父亲唐远期不通文墨,但精明能干,开了一家染房。唐远期前妻生下二子二女后病逝,最小的女儿唐发英因无力抚养无奈送人。续弦侯大妹心地善良,将唐远期前妻生的三个子女视如己出。唐天际是唐远期和侯大妹生下的长子,乳名唐文发。

杨柳田村30多户人家竟然没一个识字的人,族中长者商量凑钱办了个茶叶坳义学,年仅7岁的唐天际也被挑选去习文练字。先生按字辈为其取名“衿庆”,唐天际不喜欢这个名字,自行改名“唐文华”。幼年的唐天际调皮贪玩,父亲唐远期管教严格,有时甚至拿长罗帕澡巾将其捆在方桌前读书。由于缺少纸笔,就以树枝为笔,沙地为纸,练出了一笔好字,在当地一带小有名气,前来代写文书的人络绎不绝。

唐天际在茶叶坳义学期间曾一度停学,1917年进入安仁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前身为宜溪书院),当时的校长唐春航非常看中他,为其改名“唐时雍”。“五四”运动爆发后,在校长唐春航的支持下,身为学联负责人之一的唐天际带领同学上街游行示威。1920年7月毕业,同年秋赴衡阳考初中,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1921年,唐天际在茶叶坳成立了“三十六兄弟互助会”,并担任会长。9月考入湖南法政学校,校址在衡阳,因无力负担学费被迫转入预科。1922年被迫停学,在茶叶坳义学当小学教员。

1925年春节过后,唐天际只身奔赴衡阳。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7月经组织推荐考入黄埔军校四期,与林彪是同学。1926年春,唐天际从黄埔军校毕业,受党组织委派回到湖南。6月调入唐生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即北伐军中路前敌总指挥部宣传部工作,参加了汀泗桥等战役。同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唐天际任国民革命军唐生智部第三十六军第一团第三营党代表,参加第二次北伐。6月任国民革命军贺龙第二十军特务营警卫一连副连长。

南昌起义爆发时,连长黄霖(建国后曾任江西省副省长),抽调一个排由唐天际带领,翻墙冲进了江西省政府朱培德司令部。南昌起义胜利后,唐天际调任南昌警备司令部副官长。8月6日,最后一支起义部队主动撤离南昌,唐天际奉卫戍司令彭干臣命令留下。当夜,城中敌人卷土重来,包围了省政府,唐天际换上便装,一口气跑到西大街光亚瓷器铺,店老板姓刘,十分同情共产党。这个小店只有一层楼和一底层地下室,楼上放着一个四尺来高的大座瓶。唐天际急中生智,放倒座瓶蜷身钻了进去,店老板把瓶子扶起,随手往瓶口盖上一顶破草帽。此刻敌人冲了进来,一阵搜查,无功而返。南昌城戒严三天,待风声稍定,在店老板的引领下,唐天际连夜从半尺深的下水道阴沟里逃出了城。

唐天际历尽艰辛终于赶上了部队。9月被任命为上杭县县长。后在激战中与部队失去了联系,凭借着坚定的革命信念,终于在武汉找到了党组织。10月下旬,受党组织委派回安仁发动武装暴动。唐天际化名“唐天济”回到安仁老家,恢复农会,发动农民暴动,秘密从事地下斗争。他带领夜袭龙海盐卡,夺取6条长枪和数百发子弹,并拉起了一支40余人的农军。

1928年春湘南年关暴动开始,朱德、陈毅率队伍在耒阳新市街打了个大胜仗。2月唐天际发动华王暴动,2月26日,华王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这是安仁县第一个基层革命政权。3月发动龙海暴动。湘南特委指示唐天际还要继续发动全县暴动,农军两次攻打安平司受挫。3月26日,唐天际在敖山庙见到了老领导朱德。28日,唐天际指挥安、耒、永三县2000农军直扑县城,朱德派了一个营兵力支援。敌人拆毁浮桥,撤掉渡船,封锁江面。农军佯装撤退,朱德派来的一个营早已埋伏在黄泥铺,结果打了个漂亮的伏击仗,敌营长江仪声逃往攸县,敌县长周一峰逃往衡东草市。4月5日,朱德主力部队抵到华王庙,随后沿神洲河向安仁县城进发。进城后,朱德亲自宣布安仁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由唐天际任主席。朱德在县城轿顶屋住处召开军事会议,商量向井冈山方向转移。唐天际奉命打下了攸县,吸引敌人视线,掩护朱德部队转移,唐天际奉命留下断后。

4月8日,国民党湘南剿匪司令李朝芳率两个团向安仁反扑而来,唐天际率领安仁县苏维埃政府部分党政干部和农军撤离安仁。唐天际率农军在县城南门口与敌交火,在凤凰山阻击敌人,掩护队伍撤离安仁。4月下旬在酃县沔渡赶上了朱德、陈毅部队。安仁农军统一编入第十师28团,唐天际任团参谋,后任红28团1营2连党代表,营长是林彪。在陈毅的建议下,正式改名为“唐天际”。不久又调到红28团3营担任党代表,期间被毛泽东誉为“优秀党代表”。“八月失败”后,唐天际受组织指派,靠着30个人12条枪起家,组建了湘南游击大队,并任大队长。8月兼任汝城县委书记。

唐天际率安仁农军与耒阳、永兴友军配合,打通了上井冈山的通道,策应朱德率领的工农红军上井冈山,与毛泽东胜利会师。当年跟随唐天际一起上井冈的300多人,除了唐天际一人幸存下来,其余全部为革命牺牲。

唐天际随朱德上了井冈山后,父亲唐远期将全家遣散,二哥唐冬发也是共产党员,没来得及跟上大部队,寻找部队途中走失方向,在广东南雄县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杀害。唐冬发女儿唐益娥,生下一个女儿叫陈红,是有“大陆第一美人”之称的女演员和著名导演陈凯歌的夫人,当然这是后话了。

1928年10月,唐天际母亲侯大妹病逝。妻子侯青英,背着一岁不到的唐如开,无处容身,到处躲藏。1929年3月,逃亡大半年的父亲唐远期和大哥唐秋发偷偷潜回家中,父亲唐远期受不了家破人亡的打击,很快就去世了。流亡十余年后,侯青英被搜山的日本兵用刺刀挑了一刀,无钱医治而死。只剩下一个唐如开一个人四处流浪。

1929年,唐天际代理中共湘南特委书记,后被迫离开郴州去韶关。广州起义失败后,东江特委任命唐天际为红五十团政委、团长。不久红五十团改编为二十二军二纵队,唐天际任二纵队司令员。二纵队改编为六十四师,唐天际任师长,缩编后又改任参谋长。

1931年,唐天际任红四军参谋处任代理参谋处长,又调任红五军团第十五军四十师政委,不久又调任四十四师政委,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1932年任十五军政治部副主任。1933年缩编后任三十八师政治部主任。1934年调任红三军团第五师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唐天际随红三军团五师,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了直罗镇等战役。1935年11月,唐天际随军委直属队到达吴起镇后不久调任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任敌工部部长。1936年10月,任红三十一军参谋长。

1938年3月,唐天际任八路军晋豫边游击队司令员。4月与耿希贤结婚。1940年任八路军第二纵队新一旅政委,不久划归一二九师。1940年兼任大行四分区政委,1943年任太岳四分区司令员。1945年4月,唐天际赴延安出席中共七大。8月12日,王震、王首道率八路军南下支队在安仁华王庙一带找到了唐天际的儿子唐如开。

1946年,唐天际调任吉林省军区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8年,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9年,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第一兵团改称第十二兵团,唐天际任副政委。他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解放长春、平津、长沙等重大战役。11月,程潜、陈明仁起义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兵团,唐天际任政委,兼桂北剿匪委员会主任。

1952年,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二十一兵团改编为水利工程部队,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唐天际调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兼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和水利工程部队司令员兼政委。4月5日,荆江分洪工程正式动工。30万军工民工以75天的惊人速度建成荆江分洪第一期主体工程,完成了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建设工程。当时日本友好人士、国会议员帆足先生曾评价工程总指挥唐天际“像士兵又像烧茶人”。

195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政委。1954年任军委财务部(后改称总财务部)第一副部长。1955年9月27日,唐天际被授予中将军衔。1957年8月,唐天际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1978年12月,在中共中央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

1982年4月12日,唐天际回到阔别54年的安仁老家。1983年9月8日,唐天际再次回到安仁。12月10日,唐天际参加安仁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仪式,并撰写碑文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1989年2月20日,唐天际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骨灰按其生前遗愿安葬于安仁烈士陵园。

唐如开是唐天际和前妻侯青英唯一的孩子,幼年时受尽了磨难,所以唐天际特别心疼这个儿子。唐如开身为开国将军长子,却未得到过父亲任何特殊关照。唐如开1944年随八路军抗日南下支队参加革命,1949年参军,1950年任排长、协理员。当时部队拟提升其为营团级干部,征求唐天际意见。唐天际却坚持说儿子还需要在基层摔打几年。1956年唐如开转业到地方,任安仁县地质局科长,后调任安仁县交通局副局长。本来当时按照政策可以解决县处级待遇,因为工龄问题涉及到参加革命时间,需要父亲提供证明,按理说一点也不过分。当时唐天际正在住院,喉咙动完手术无法说话,他让人找来一块黑板,用粉笔写下一句话:“有事找组织办,我一旦签字,性质就变了。”儿媳唐秋香1959年考入湖南省农机化学校,毕业后想留在长沙,找唐天际打个招呼,也被拒绝了,只能回到安仁工作。唐天际曾多次告诫子女亲人:“我这点权力都是人民给的,只能为人民服务,你们谁都不能打着我的旗号捞好处。”唐天际生前曾留下随笔:“如果你不继续和前人一样,而只是图享受,不但与世人无益,而且对世人有害,既非人也,兽亦不如也。”

唐天际和耿希贤是革命伴侣,两人育有4个孩子,大女儿唐双延、大儿子唐双津、二女儿唐双和、二儿子唐双星。其中大儿子唐双津最受唐天际器重。1968年10月,唐双津参军入伍,在昆明军区陆军第十四军一个步兵连队当兵。1969年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干后被调到司令部军务处当参谋。1975年,云南弥勒县沙甸村发生动乱,伏击援越归国部队,还组织了两千多人的“民兵团”。他们谋划趁“八一”建军节部队放假期间,攻击解放军军部,占领开远市。部队获取情报后,上报邓小平和王洪文批准,允许用武力镇压。唐双津在车白尼村激烈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6岁。当时,唐天际已是71岁高龄,白发人送黑发人,但唐天际却说:“打仗总会有牺牲,别人家的孩子能牺牲,我家的孩子也不能搞特殊。”有人提议把唐双津遗体运回来安葬,唐天际也没同意:“他是为国家执行任务牺牲了,和其他牺牲的战士一样安置就行,不能搞特殊。”于是,唐双津被安葬在云南14军的烈士陵园,和牺牲的战友们相伴。唐天际后来也去偷偷看过几次,都没有跟当地打招呼,因为他只想来看看儿子,不想惊动任何人。

唐天际任总后勤部副部长时,掌管全军物资发放,但他常年不去领一套新衣服,旧的补补又穿。一次和警卫战士打台球,不经意脱下了外面的军装,只见衬衣前后打了几块大补丁。还有一次,唐天际陪越南军事代表团去满洲里,自掏300块钱买水果和香烟招待客人。同行的孙学柱找商店开了张发票,准备回去报销。唐天际当着在场人的面就把发票撕了,认真地说:“有了国家才有我们的小家。每个人都为国家减轻一点负担,国家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

唐天际还是军中十分有名的将军书法家。身为一名儒将,不管是艰苦的战斗岁月,还是和平年代,唐天际对书法的兴趣是有增不减,百忙之中也未落下,练就了行中带草,笔力遒劲的书法风格。1982年4月,唐天际为韶山韵八景题诗,后来刻于韶山滴水洞进门处。他后来感慨道:“写字没巧,贵在多练。我现在80岁了,但还在每天坚持。”

从安仁走出的唐天际将军,戎马倥偬,南征北战,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为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但他的根始终深埋在家乡这片红色土壤之中。

作者简介:阳光球,曾用名阳冠秋,网名象牙居士,湖南安仁人,生于70年代末,公务员,中国原创文学网会员,在诗歌、散文等领域略有涉猎,文笔朴实无华,真情自然流露,作品散见各平面和网络媒体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316183303_副本.jpg

来源:阳光球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仪兹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3/17/9097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