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经典 致敬百年】⑤ 曾木斋率农军三打安仁

来源:阳光球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仪兹 2021-03-19 11: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318104204.png

曾木斋率农军三打安仁

图片

曾木斋,乳名莫齐,字模斋(木斋),号镇华,化名曹云文,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耒阳县上架桥界头(今衡阳耒阳市上架桥乡三江村)人。清光绪丙子年(1876)农历九月二十日丑时生于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耒阳县上架桥界头曾家一个大户人家。

曾木斋自幼跟随民间拳师学得一身好功夫,性格豪爽,为人正直。1891年入船山书院,师从帝王学王闿运。1894年中举,1895年入北京国子监读书,后加县丞。“戊戌变法”后,受到先进思潮的影响,对封建统治深恶痛绝,秘密组织"108人团",以反抗满清政府的腐败统治、光复中华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秘密活动,为反封建做积极的准备。"辛亥革命"期间被湖南省军政府任命为内政部长,为寻求革命真理,与黄兴、蔡锷等密切交往。

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曾木斋与贺恕等50多人组织宣传队,分赴耒阳、安仁、永兴各乡村演说,宣传反帝反封建。1921年,他参加了贺恕等在衡阳组织的革命团体“心社”;1923年1月在蒋啸青、贺恕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一心一意扑在党的事业上。1923年,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在上架桥成立了耒(阳)安(仁)永(兴)农民自卫队,任耒安永农民自卫队大队长。1926年,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了耒阳、安仁、永兴农民自卫军,任耒安永农民自卫军司令员,配合叶挺进攻衡阳、郴州。1927年,"马日事变"后,受中共湖南省委指派,在耒(阳)安(仁)永(兴)坚持游击斗争。

1928年1月至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和湘南农军共1万余人发动了湘南起义。在3个多月内,以武装暴动建立了宜章、郴县、耒阳、永兴、资兴、桂阳、桂东、安仁等8个县的苏维埃政府,组建了3个农军师和两个独立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革命风暴遍及20多个县,约100万人参加了起义。

1928年1月12日,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南昌起义部队经千难万险后保留下来的余部600余人到达宜章,智取宜章县城,举行“宜章年关暴动”,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他们连克郴州、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城后,威震华南。

1928年2月份,蒋介石亲自出面,把湘粤桂三省军阀联合起来,出动九个师,另加一个教导团,重兵进攻湘南。北面有:第七军第二十师(师长李朝芳),第八军吴尚一个师,第十三军第二师(师长向成杰),第二十一军第一师(师长罗霖),北面敌军前线指挥部设于衡阳,李朝芳任总指挥。南面有:范石生十六军第四十六师(副师长张浩),十六军四十七师(师长曾曰唯),十六军新编第四师(师长彭俊初),十六军军官教导团(团长丁腾),许克祥军独立第三师,胡凤璋部第一路游击师,敌军前线总指挥部设于韶关,范石生任总指挥,以粤汉铁路为轴线,进行南北夹击,成四面合围之势。

面对严峻的军事形势,在耒阳进行革命的朱德、陈毅、王尔琢等经过详细分析后,决定避敌锋芒,挥师东进,打下安仁,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向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队伍会师。

2月23日,国民党第十九军李宜煊师西路部队沿耒衡公路直扑耒阳,东路之敌则沿耒水经新市、大市包抄而来。朱德、王尔琢在东江梁家祠堂召集军事会议紧急商讨应敌之策,采纳工农革命军司令部的方案“避敌锋芒,撤出县城,东路设伏,西路放空”。

2月27日凌晨,朱德率大部队转移到永耒交界的上架桥、安福司一带,县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移至水东江梁家祠堂,城内居民将粮油日用品运到鹿歧隐藏。当天下午,西路之敌李宜煊部趾高气扬,占领空城。

敖山庙大捷后不久,毛泽东令其弟毛泽覃率特务连从井冈山抵达耒阳,与当时中共耒阳县委取得联系,当时,县城已被国民党李宜煊师占领。毛泽覃率部火速赶往耒阳上架桥“界头曹家”(曾木斋烈士故乡,系现耒阳市上架乡三江村),在曾木斋和曹启文的引领下与朱德会晤,转达了毛泽东对朱德、陈毅、王尔琢的亲切问候,向朱德领导工农革命军取得敖山大捷表示祝贺,转达了毛泽东要求在井岗山会师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计划。朱德立即派人赶往郴县,将毛泽东的意见转告陈毅。

安仁县与耒阳县和永兴县毗邻,位于湘东南与罗霄山西麓的结合部,东接茶陵、酃县,南靠永兴、资兴,西临耒阳、衡山,北通攸县,是湘南各县前往井冈山地区的唯一战略通道。为遏制湘南起义部队的活动,扼杀苏维埃政权,反动当局在安仁驻扎一个营的正规军和几个民团武装,与茶陵、攸县等反动武装构成犄角防卫体系,成为湘南起义部队顺利前往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合的严重障碍。

图片

1928年2月,安仁县仍处在许克祥部等敌军的控制之下,白色恐怖严重地笼罩安仁城乡。敌人占领安仁,这对耒阳、永兴、资兴等县的苏维埃政权是一个很大的威胁,重要的是对朱德、陈毅所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的最大障碍。为此,朱德、陈毅决定必须打下安仁。

2月27日,朱德、陈毅在永兴县的安福司曹家祠堂召开耒阳、永兴、安仁三县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军事会议。会上,朱德、陈毅就攻打安仁县的战略意义和战略部署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敌军四面合围的军事形势进行了认真深刻地分析,朱德亲自点将任命曾木斋为攻打安仁的总指挥,会议要求永、安、耒三县农军必须做到互相支援,相互配合,以农军为主,以工农革命军为辅,朱德令曾木斋率三县农军必须在短期内尽快攻克安仁县城,消灭安仁县的反动武装,为南昌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和湘南起义农军撤向井冈山扫清障碍,打通上井冈山的战略通道,跳出敌人设计的固若金汤的包围圈。

会后,朱德叫人搬出八床被子,对曾木斋恳切地说:“曹云文(系曾木斋化名)同志,你嫂子丢了一些东西,给她造成了困难,这八床被子,两床送给她,六床就送给你和曹启文、曹善文、曹善木、欧必明等几名农军负责人。”并赠送给曾木斋所率领的耒阳农军176支枪,用以攻打安仁,并嘱咐曾木斋尽快赶制一批松树炮和梭标、大刀,为攻打安仁积极地做准备。

3月10日,耒、永、安三县农军负责人在农军总指挥曾木斋的带领下来到龙海塘,在龙海塘财神殿召开军事联席会议,参会人员到实地查看了地形,就兵力部署和战略战术等问题作了具体的研究和部署及分工。要求安仁负责人侯岳生、刘峻极要尽快发动当地群众起来闹革命,打土豪,插标分田,负责农军的后勤供应及给养。

3月16日,三县农军总指挥曾木斋率领耒阳赤卫团长周鲂、第二团团长王烈、赤卫大队大队长曹启文及数千名农军和永兴县第九区赤卫团长曹钧、党代表许郁率领的一千多名农军,分四路向安仁进发。第一路由王烈团长带领耒阳竹市、马水两个乡的农军向安仁羊际坳运动;第二路由周鲂团长负责带领龙塘、东湖三个乡的农军向安仁华王庙进发;第三路由总指挥曾木斋率领夏塘、三都、石准、枫林几个乡的农军向安仁茶叶坳、南坪一线攻击;第四路由耒阳曹启文大队长、曹善文负责上架、大义两个乡的农军和曹钧团长负责永兴九区的农军经龙海塘向安仁安平司进攻。

由曹启文带领的耒阳农军在安仁农军负责人侯岳生、刘峻极所率领的800多名安仁农军的配合下,行进至安平司时,与安仁县城开出的敌军前哨遭遇,曹启文与曹钧指挥队伍迅速抢占山头,经激战击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消灭敌军几十人,农军数十名战士阵亡,农军绕道沿山路退却。

当退到江口洲时,曹钧见敌军正沿河岸追击周鲂友军,便奋不顾身地指挥农军冲下山来,从敌后猛击过去,周鲂也率部返身厮杀。敌军背腹受击,遂向江滩、山边溃退。农军初经恶战,伤亡甚重,退到了观音阁。这时,获悉安仁守敌一个正规营,加上挨户团侯海鹏的三百多人枪,已经倾巢出动,企图分两路夹击农军。曾木斋指挥曹钧、周鲂等率农军机警地避开了敌人的锋芒,指挥其他农军也绕道退到了永耒边境的安福司、上架桥进行战术休整和补充。

3月下旬,总指挥曾木斋率耒阳2000多名农军,永兴1800多名农军,安仁800多名农军,经坪山铺向安平司推进,第二次攻打安仁。这次战斗安排比较谨慎,严密灵活,采取与永兴农军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安仁本地农军的作用,稳扎稳打,步步逼进。

曾木斋率农军主力在龙海塘埋伏下来,组织先头部队进攻安平司后,佯装败退,引敌追击,请敌入瓮的战略战术,安仁民团主任候海鹏,狂妄自大,一见农军后撤,急不可待率军尾追,追至龙海塘附近,曾木斋指挥隐蔽在奶婆嘴山上的几十门松树炮一齐轰击,打得敌人东西乱窜,溃不成军,埋伏在山冈上的农军如猛虎下山冲进敌群,高喊“活捉候海鹏,为死难农民兄弟报仇”,杀得敌人尸横遍野。

由于敌方从攸县派2个团、从茶陵派3个团的大量兵力增援,战斗非常激烈,鏖战两天一夜,使农军两次攻城都受阻,而且双方伤亡都很严重,曾木斋命令各路农军暂时撤回并进行休整,重新调整部署,增加兵力,由原来三千农军,增加到近万人。

图片

3月28日,总指挥曾木斋命令三县农军准时来到安仁龙海塘,朱德命工农革命军陈道明营长率部也来到龙海塘增援,与驻守在龙海塘的永、耒、安三县农军会合后,第三次攻打安仁。曾木斋、陈道明在龙海塘财神殿召开了三打安仁的联合军事会议,进行了四面围城的重点战略部署与用松树炮开路的战术,并吸取前面两打安仁的经验教训,农军兵分三路向安仁挺进。

曾木斋与陈道明率领工农革命军与手持梭标、鸟铳的几千耒阳、永兴农军向安仁县城挺进。到达安仁华王庙时,获悉敌警备大队正从南雷庙向石头坳行动,企图扑向华王庙。我军当机立断,对敌予以迎头痛击,毙敌8人。这时,驻防在灵官庙、双牌山一带的敌江仪声营,也在农军与工农革命军的攻击下,向北奔逃。

我军追到县城对河时,敌人仓皇缩进城内,并拆毁河上浮桥,在侯古寺架设机枪,封锁过河渡口。若然强行渡河,势必伤亡过大。此时,曾木斋与陈道明命令队伍立即后撤,“引蛇出洞”,快步跑过开阔地带,到黄泥坳上暂时隐蔽起来,敌人不知是计,派一个连出城追击,追至黄泥坳时,曾木斋与陈道明一声令下:“打!”松树炮、鸟铳、步枪齐发,将追击之敌几乎全歼。

28日下午,三县农军与工农革命军将安仁县城四面围住,同时用几百支步枪、2000多支鸟铳和几十门松树炮向敌人发起猛攻。第三次攻打安仁用的松树炮,由耒阳农军赤卫大队长曹启文在前两次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加入硫磺与辣椒粉),该松树炮比以前的威力大增,且百发百中,炸得敌人眼都睁不开,气也喘不过,晕头转向,魂飞魄散,开始向北溃逃,又遭北面农军的迎头痛击,敌军只能挤在城中心狭窄地带,躲避松树炮的轰击。此时,敌军增援部队一个连到达安仁,企图搞内外夹攻农军,当增援敌军靠近毓秀门时,待敌人立足未稳,耒阳赤卫大队长曹启文指挥耒阳农军前后左右一个包抄,将增援之敌全歼在毓秀门外,原打算从毓秀门突围的敌人只得龟缩到城内负隅顽抗。

3月29日早晨,攻打安仁三县农军总指挥曾木斋下令农军和工农革命军联合向安仁县城发起总攻,29日上午,得悉朱德又派耒阳刘霞、永兴尹子韶1000多农军前来增援。曾木斋命刘霞、曹启文带领耒阳农军担任主攻。农军越战越勇,用松树炮对安仁县城进行猛烈轰击,炮弹雨点般地落在敌人的阵地上,经顽强拼杀,耒阳农军用三门最大最长的松树炮将安仁县城最坚固的毓秀门炸开。

永兴农军在尹子韶、邝振兴的指挥下也用松树炮攻进北门,三县近万农军在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迅速冲进城内,接着工农革命军也杀进了城内,几经激战,消灭敌军一百多人,国民党安仁县县长周一峰,敌军营长江仪声见大势已去,带着剩余的残兵怆惶从地道两个暗门逃出县城。至此,全歼了守城之敌,红旗插在了安仁县城城门上。

安仁民众对总指挥曾木斋率领耒永安农军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甚为叹服,至今安仁人民还流传着一首民谣:“耒牯子,好大胆,跑到安仁来平产。冒得真大炮,松树挖甲眼。冒得真步枪,打把团鱼钻。松树炮,团鱼钻,打得敌人冒裆躜。”

图片

就在曾木斋总指挥率农军打下安仁县城的当天下午,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从耒阳水东江和敖山庙两地出发,经竹市、观音阁、神州河、湖口墟抵达安仁,朱德高度称赞曾木斋总指挥为“上井冈山的开路先锋”,为湘南起义部队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现武装割据,立下了头功。

1928年5月,曾木斋总指挥不幸在永兴太湖仙山附近阻击尾追之敌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53岁。湘南起义期间,曾木斋一家共牺牲11人。

曾木斋率领农军三打安仁,用鲜血和生命为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与湘南起义农军上井冈山打开了通道,保护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和湘南起义的革命力量,为"朱毛"井冈山会师铺平了道路,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彪炳史册!

(资料来源:中共耒阳市委党史办)

作者简介:阳光球,曾用名阳冠秋,网名象牙居士,湖南安仁人,生于70年代末,公务员,中国原创文学网会员,在诗歌、散文等领域略有涉猎,文笔朴实无华,真情自然流露,作品散见各平面和网络媒体平台。


图片


来源:阳光球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仪兹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3/19/9107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