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经典 致敬百年】⑥ 龙文从,壮志未酬身先死

来源:魅力安仁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嘉芳 2021-03-23 2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323200529.png

     龙文从,壮志未酬身先死

图片

龙文从,又名云丛,字冠炳,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安仁县清溪乡洪溪村上垅组一户书香之家。1924年毕业于长沙省立第一师范,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大革命的浪潮风起云涌,龙文从积极投身到革命的滚滚洪流之中。他积极配合谭文炳等开展农民运动,先后担任安仁县总工会委员、政治学校教员、《新潮社周刊》编辑等职。他为人性格豪放,行为果断。

1927年3月21日,他奉命去拦截有30多个散兵游勇的一只木船。原来,这些散兵游勇乘安仁县城春分赶集,南门洲人山人海之际,大肆进行抢劫,然后顺流往衡山方向逃窜。他率领工人纠察队和一区农协自卫武装在宝塔月潭拦住这只木船后,不顾这些散兵游勇的威胁,率先跳上木船,正告他们已经被包围,插翅也休想逃出去,终于迫使他们把船开到县城宜溪书院码头靠岸,再带到陈家祠堂全部缴械,使县城人民避免了一场灾难。

马日事变后,龙文从一度被捕,不久由他在县城当官的伯父龙衣汗保释出狱。出狱后,他并未听从伯父要他不再惹事生非的劝告,仍然秘密从事组织武装的斗争。

1928年1月,安仁县草梨洲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龙文从在这里召开群众大会。他当众烧毁自家田契,并宣布凡是佃耕他家的田,以后谁种谁收。原来,他听到朱德、陈毅在湘南举行暴动的消息后,立即联系萧祖述、谭建中、李卓中等人,酝酿组织清溪农民暴动。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他不但烧毁自家厅屋,而且在草梨洲烧毁田契。他的鲜明态度,果断行动,赢得了农民的信任,清溪的农民很快被组织起来。

朱德部第三营与唐天际率领的安仁农军于3月27日进攻安仁,龙文从率领清溪农民暴动队积极配合作战,并在黄泥铺消灭敌军一个连。29日,他率领暴动队配合耒阳农军进攻安仁县城。因守敌营长沙仪声和县长周一峰均弃城逃走,他们当晚即从毓秀门攻入县城,先烧了县衙门,再打开监狱,放出所有的政治犯。然后把停泊在永东江中的20多只木船组织起来,从西门和中洞河西处渡口,往返接运朱德的工农革命军进城。

4月2日,安仁县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龙文从被任命为县苏维埃赤卫队总指挥、中共安仁县委组织部长。

4月3日,他和唐天际奉命率安仁农军向北攻打攸县,并担任西路军总指挥。当农军推进到攸县洣水河南岸时,敌军湘南“剿匪”司令李朝芳已率部从耒阳东湖、衡东草市向安仁进攻。他又奉命折回安仁,在朱德率主力转移后,他按照朱德的部署,率农军掩护唐天际带领的安仁党政机关撤离县城。

8日,他从县城侯古祠到凤冈山,指挥农军且战且退,并从排山高陂进入山高林密路窄的太原冲,使敌人不敢再追。然后,他率部在茶陵与唐天际会合,一起奔向井冈山,编入工农革命军,多次参加保卫井冈山的战斗。

在井冈山期间,龙文从曾调到二十八团当参谋。1930年6月,又调任红一军团司令部参谋。由于战斗频繁,生活艰苦,他的肺病日益严重。

7月,党组织考虑到他的病情,动员他到地方工作。他服从组织的决定,到江西省莲花县从事苏维埃政权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并当选为莲花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莲花县苏维埃政府设在湖南茶陵、攸县与江西萍乡交界的大安里,方圆百里都是崇山峻岭,条件异常艰苦。为了动员苏区人民支援中央红军,他带病日夜奔劳,以致病情日益恶化,又无法治疗,1930年在莲花县大安里武功庙去世,时年29岁。

(资料来源:中华英烈网)

作者简介:阳光球,曾用名阳冠秋,网名象牙居士,湖南安仁人,生于70年代末,公务员,中国原创文学网会员,在诗歌、散文等领域略有涉猎,文笔朴实无华,真情自然流露,作品散见各平面和网络媒体平台。

微信截图_20210323201351.png

来源:魅力安仁

作者:阳光球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3/23/9118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