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经典 致敬百年】⑩ 湘南起义旧址群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谭剑 编辑:李嘉芳 2021-04-01 1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401100534.png

湘南起义旧址群

图片

湘南起义

1927年11月中旬,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一部分军队到达汝城县,与国民党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合作,并秘密与湘南特委联系,积极策划,准备武装起义。1928年1月11日 (农历腊月十九日),朱德、陈毅率部进驻宜章。翌日,在当地共产党组织的配合下,举行武装起义,占领宜章县城,随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第一师。1月下旬,革命军击溃由广东坪石前来进犯的国民党军队许克祥部,起义声威大振。在部队的支持下,湘南特委组织郴县、永兴、安仁、资兴、桂阳、耒阳等湘南10余县群众举行起义,成立苏维埃政府,建立工农武装,开展土地革命。国民党大为恐慌,从3月中旬开始调兵遣将,集中九个师的兵力从南北两面对湘南起义部队进行围剿。面对严峻局势,朱德、陈毅决定率领部队和农军主动向井冈山转移。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此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全盛时期。

湘南起义很好地创造了军队与地方的党组织密切结合领导武装起义的经验,很好地实现了正规军与地方农民武装相结合的斗争形式,最先创造了起义过程中大规模的苏维埃运动,建立了1个地区、8个县、数百个区乡苏维埃政府。

红色教育基地——湘南起义旧址群

湘南起义是一个完整的革命斗争过程,有策划、序幕、高潮、撤退、上井冈山五个阶段。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考证,湘南起义旧址遍布湘南10余个县(市、区),共有50余处,我市选择了中共中央驻汝城特别工作委员会旧址、汝城会议旧址、宜章碕石暴动旧址、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陈家大屋)、桂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安仁轿顶屋会议旧址、资兴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等8处打捆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旧址大都保存较为完好,完整地展现了湘南起义这一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画卷。

碕石暴动旧址。1927年 “马日事变”后,中共宜章县委由县城秘密转移到碕石村,是年冬在此成立了党的特别支部,并秘密组织了一支地下农民武装。1928年元月12日,朱德、陈毅率部智取宜章县城后,中共碕石特委支部书记彭晒到县城向朱德和县委请示汇报了发动碕石暴动的打算和安排,1月18日彭晒秘密召开了全村党、团员大会,布置暴动工作。1月19日早上,彭晒以商量买枪防匪为名召集全村三十多个土豪劣绅到 “玉公祠”开会,在会上将其全部抓获。接着打开了豪绅的谷仓,将粮食和财物,分给贫苦农民。为了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宜章县委决定把全村三百多农军赤卫队员编成工农革命军独立营,彭晒任营长,萧克任副营长,龚楷任党代表,下设三个连。1月22日,朱德、陈毅与胡少海率工农革命军到达碕石,部队驻扎在 “彭氏宗祠”里。朱德同志在此召开了群众大会,高度赞扬了碕石人民的革命精神,鼓励军民与反动派斗争到底。

碕石暴动旧址 (中共宜章县委旧址承启学校、玉公祠和彭氏宗祠),位于宜章县迎春镇碕石村。中共宜章县委旧址承启学校,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 (1846),主体四合院建筑,占地1926平方米,建筑面积769平方米,砖木结构,庑顶短檐。西、北、南栋均已拆建成教学大楼,仅东栋保存整体完好。玉公祠建于乾隆丙辰年 (1735),为当地彭氏族人祭祀先祖玉公的场所,现为碕石村夕阳红活动室。砖木结构,硬山顶,马头墙,面积为31.2平方米。彭氏宗祠始建于清雍正五年(1727),面积为288平方米,坐东北朝西南,三檐马头墙,青砖墁地。一进门楼为庑殿顶,小飞檐置如意斗拱,正面八根木柱支撑一层穿梁式构架,方形卷棚雕花藻井,门边置石鼓一对。二进为回廊明间,后置祭堂,全部由粗圆木柱支撑穿梁兼斗拱结构,外观宏伟。宗祠墙上嵌有清道光、同治年间碑刻,悬挂国民政府主席、书法家谭延闿题写的 《敬宗收族》匾。1928年,宗祠被国民党反动派焚毁,1930年恢复。

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

1927年12月,参加南昌起义的萧克奉党组织之命秘密潜回嘉禾县小街田村,与其他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回来的共产党员黄益善、何辅汉等在萧克故居建立了中共嘉禾南区支部,秘密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并成立了暴动指挥部,准备在嘉禾实施武装暴动,当时共有成员50名。1928年1月,萧克等领导的 “中共嘉禾南区支部”积极响应党关于武装暴动的指示,在故居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萧克、黄益善等三名南区支部成员配备枪支赴宜章参加湘南起义。萧克任宜章碕石独立营副营长兼一连连长。

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位于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建于清道光六年 (1826),系萧克曾祖父萧人杰建造。1907年7月14日,萧克出生在此。占地400多平方米,硬山顶,穿斗式梁架结构,保存较为完整。

板梁暴动夺枪旧址中村宗祠。为响应宜章湘南年关暴动,黄克诚、刘馨、黄景凡推举原永兴县农民自卫队队长尹子韶出面领导,很快组织起一支百余人的武装。2月2日,宜章挨户团被朱德、陈毅的部队打散后,挨户团头目吴国斌带了18名枪兵逃到板梁村,投奔了大土豪刘尧卿。当夜,黄克诚、尹子韶等在中村宗祠召开了秘密会议并发动暴动,一举缴了18名团丁的枪。战斗结束后,尹子韶又把刘尧卿家的粮库打开,把谷子全部分给了当地的穷苦百姓。板梁暴动揭开了湘南起义在永兴的序曲。

板梁暴动夺枪旧址中村宗祠位于永兴县高亭乡板梁村,始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坐西朝东,砖木结构,硬山顶,马头墙,占地面积288平方米,由大门、前厅、露天坪、后厅及厢房组成。大门梁枋饰彩绘双龙戏珠图案,大门右旁书 “中村宗祠”四字,两边山墙分别书 “忠、孝、廉、节”四个大字,保存较为完好。

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家大屋。宜章年关暴动成功后,朱德在坪石皈塘主持召开了湘南军政联席会议,决定把起义烈火立刻引向湘南广大地区。1928年2月2日,朱德、陈毅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向当时湘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湘南重镇郴县进军,于2月4日傍晚占领了郴州城,设立湘南起义总指挥部。2月5日,调整充实了中共郴县委员会。2月7日,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李才佳被选为主席。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立即派人到11个区、3个特别区和147个乡去帮助成立区、乡苏维埃政权,推动了湘南地区革命运动的开展。

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郴州市兴中街35号,郴州生意人陈先渠建于清末。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占地面积643平方米,三进二天井,是典型的湘南民居建筑。除前厅拆除外,基本保持了原貌。该旧址是湘南起义进入高潮阶段的重要标志,是市城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湘南起义的重要旧址。

桂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1927年,何碧云自衡阳返乡后,组建了桂阳县女界联合会并任委员长,在自家房舍设立联络点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2月13日,邓允庭师长和万伦团长率农七师,邓华率郴县农军,联合桂阳农民自卫军师长杨赤及桂阳农军3000余人攻打桂阳城成功后,于14日成立桂阳县苏维埃政府。16日,在县城城隍庙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桂阳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徐树誉任主席,刘树基任副主席,办公地点设何碧云家。桂阳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推动了全县革命运动发展。

桂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桂阳县迴水街3号,是革命烈士何澄、杨呈祥等家人住房。砖木结构,二层,硬山顶,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保存基本完整,新中国成立后,县政府用公房与何碧云家交换,在此先后设立街道办事处、县保健院、县中医院门诊部,2008年,县政府将旧址收回移交县文物部门管理。

轿顶屋会议旧址。1928年3月下旬,由于敌人南北夹击的形势已经形成,朱德于3月29日下令起义部队东撤,向井冈山靠拢。4月1日,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四师从耒阳撤往安仁,占领了安仁县城。4月5日,朱德在城内的轿顶屋主持召开了军事会议,作出了部队向井冈山转移的伟大战略决策。

轿顶屋会议旧址位于安仁县安康路38号,始建于明崇祯十五年 (1642),明末清初为县衙,清末改为 “广盈库”,民国初期为县署。为四合院式建筑,砖木结构,硬山顶,马头墙,高两层,面积812平方米。该旧址是湘南起义进入转折阶段的标志。

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1928年4月上旬,蒋介石调集反动军队围剿湘南起义部队,朱德、陈毅决定率起义部队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4月9日,陈毅、何长工率领的起义队伍,从郴州经资兴,到达离资兴县城30公里的彭公庙。为研究保存革命力量安排上井冈山的路线,与杨福涛为书记的湘南特委一起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在安排部署了部队的行动路线后,陈毅、何长工力邀杨福涛率特委机关人员一同上井冈山,但杨福涛、席克思不听劝阻,执意要走,前往衡阳。特委机关40余人在走到耒阳、安仁交界的地方遇敌伏击,全部遇难。陈毅、何长工指挥部队和农军继续东撤,与4月下旬到达酃县 (今炎陵)沔渡,与朱德会合。

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位于资兴市州门司镇塘家湾村,由两栋胡氏祠堂和八角亭组成。胡氏祠堂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坐东朝西,砖木结构,悬山顶,总面积796平方米。在左栋祠堂的中下厅右边厢房的雕花门板上,至今还清晰地留有 “护号兵驻此”的墨书字样。八角亭,又名怀清亭,建于清乾隆二十九年 (1764),占地面积153平方米,八边形,每面均开一扇门,共三层。八个角置莲花斗拱。亭内设12根支柱。门楣上悬挂知县罗绅题赠 “清怀亭”牌匾,亭内墙上原挂有 “清标彤管”金字大匾。八角亭损坏严重,仅剩一层残垣。彭公庙联席会议确立了起义队伍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的战略决策,为壮大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谭剑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4/01/9145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