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知安仁 | 云盖山人: 辛丑清明,快乐在安仁

来源:通讯员 作者:邹云峰 编辑:李嘉芳 2021-04-21 21: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清明节,在缅怀故去亲人的同时,享受着亲朋团聚和踏青郊游共享春天的乐趣,快乐在安仁。

图片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生都得遵循自然规律,生命的无常无法回避,再舍不得的亲朋都会有去世的一天!去的心痛,留下无限的悲痛和怀念!曾经,这个人陪伴你走过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曾经,这个人给了你无法抹去的温暖和爱!尤其是,恩重如山的先辈给了你难以割舍的亲情和恩赐!一个又一个清明节,是一个又一个缅怀已去世亲朋的日子,惟有由衷祝愿他们在那边一切都好,聊寄对他们的情思、情愿!都永远的放在心上!

山人与安仁有缘,五十多年前就成了安仁的女婿。为感恩故去的岳父岳母,虽已年近八十,幸身体尚健,今年清明与老伴一道从长沙奔赴安仁,同众亲友登山在这二老坟前祭拜。自古就有告诫:岳父如泰山、岳母为泰水,恩情当终身不忘,有感而发,写下了一首七绝《2021年清明节在安仁》:“清明特地赴安仁,悼念泰亲老大人。二老恩情深似海,坟前拜祭谢天神。”希望二老在上天,得到天神护卫一切安好。

图片

这天下午,老伴受青少年时的学友之约去相聚,都已是七十多岁的老年人了,又多分散在天南地北,好在健在都能清明回乡祭拜先人,好在祭拜之余可以共同享受久别重逢的乐趣。虽然她的同学也邀了我作为老伴一同去聚会,由于亲友中的长青、志荣两位老弟盛情,特意要带我去游游近几年开发已盛名远扬的安仁“稻田公园”,只好谢辞了老伴同学的美意。

有历史记载,安仁县蕴藏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等已传承千年。据说,近几年来,安仁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在生态文明理念下科学开展土地综合整理工作,努力使田园变公园,用生态文明促品味升级,用生态文化促发展升级,用生态产业促效益升级,已建成了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笔题名。这个公园已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山人对安仁的发展出现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面貌,都非常关心和高兴,长青、志荣二位贤弟带我去游“稻田公园”正中下怀。

一进入稻田公园,高高竖立着“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十二个大字,青山与秀水连接的大片田野,十分壮观,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只是由于该公园面积太大,我们这一下午时间确实有限,只能走马观花,未能尽揽胜景。然而,对我来说,能观赏到公园内展现安仁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一些铸铜塑像,非常高兴此行好有收获,即兴都一一用随身手机拍照留作记念。

图片

这“稻田公园”的铸铜雕像有“安仁舞狮”、“安仁舞龙灯”、“春分药王节”、“草药炖猪脚”、“抖椒钵”、“天下第一钵”、“安仁米塑”、“烫烫皮”、“风车摇呀摇”等,把安仁的文化习俗诠释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是对安仁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可贵保存和宣扬,是给“稻田公园”增光添彩!

我对安仁“稻田公园”这些铸铜雕像情有独钟,因此不惜篇幅要赞一赞!

安仁舞狮、舞龙灯,雕塑真实,形象生动。一对狮舞,每头狮子两人合作表演,一个舞头,一个舞尾,展现出了安仁人浓烈的阳刚之气;舞龙灯是安仁人庆贺节日的常见方式,锣鼓铿锵,龙儿腾跃飞舞,蜿蜒盘旋,高低错落,舞龙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图片

春分药王节、草药炖猪脚,雕塑传古,纪念药王。传说炎帝神农曾带8名随从到安仁境内尝百草,治百病,教化当地百姓农耕。为了纪念神农炎帝,安仁人自宋代起,将每年的春分节定为“药王节”。民间传诵,“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雕塑选取的是药王节时人们买卖药材的情景;草药炖猪脚被称为“天下第一汤”,是由古传十多种有益身体健康的本地草药与猪脚、黑豆等熬成的极好浓汤。在“药王节”前后,安仁人家家户户都会熬这草药汤喝,纪念药王延年益寿。

图片

抖辣钵、天下第一钵,雕塑有趣,名不虚传。抖辣钵,是安仁人的家常菜。安仁人从古至今每家每户都备有“抖辣子”的制作工具——“抖杵”(俗称辣子锤)和“椒钵”,抖出的辣椒风味独特;“椒钵”是安仁本地人以粘土高温烧制而成,其材料、器型和内部纹理都让辣椒“抖”起来随意自在。由于抖辣椒的吃法全天下只有安仁,这“天下第一钵”可谓名副其实。

安仁米塑、烫烫皮,地方特产,雕塑生动。安仁米塑俗称“琢鸡婆糕”,常用来庆贺各种节日,尤其是春节和元宵。雕塑塑造了奶奶带着孙儿聚精会神做十二生肖米塑的场景;烫烫皮,烫皮的原材料是大米、红薯等,雕塑展示了传统的制作方式和情景:一名妇女正在熟练而均匀地转“米桨”,旁边有做好了的热腾腾的烫皮,非常生动形象。

风车摇啊摇,雕塑传神更传情。风车是收割季节用来筛选谷子的工具,风车的使用伴随着传统安仁农民的汗水和丰收的喜悦,农耕文化,令人留念!

观赏了这些铸铜塑像后已近傍晚,长青、志荣二位贤弟带我进入安仁县城新建成的“福城花园广场“一繁华餐馆吃晚餐。这里顾客盈门,热闹非凡,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里真是满碗佳肴满店香,华苑怡情客满楼。我感觉在此就餐很好,氛围好、口味好、亲情好,开心快乐!

图片

这个清明节过得好!让我想起了青年国学家蒙曼对清明节能不能说快乐的论述。她说;“古人在清明很欢乐。清明是一个可以安放所有心情的节日。你可以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可以踏青游春,尽享春光。所以,要祝福我们的祖先,同时也祝我们自己游春快乐,春天快乐,这才是清明。”她说得真好!

这个清明节过得快乐!对我来说,快乐在于:一是慎终追远,祭扫先人了却了自己的心愿;二是与难得经常见面的亲友相聚,感受到了内心的喜悦;三是游览了“稻田公园”,亲见安仁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欢欣鼓舞;四是受到长青、志荣贤弟的盛情款待,既可喜安仁的今日繁荣,又感受了亲情和温暖。

为了纪念辛丑清明快乐在安仁,特写下了这首诗:《难忘2021年辛丑清明》。

难忘2021年辛丑清明

辛丑清明诚扫墓,为人不忘故人恩。

慎终追远尽诚意,珍重余生葆爱心。

四月春光更美好,青山绿水好温馨。

亲朋相聚心欢畅,久别重逢格外亲。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

邹云峰,网名云盖山人,湖南长沙市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年79岁,正处级国家公务员,老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然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任职从事宣传工作,在中央、省、市级报刊发表过一些作品。退休后喜爱诗词,是湖南岳麓诗社社员;热爱网络新媒体,现为湖南星辰在线长沙版主,湖南红网特约评论员、红网时刻观察员

来源:通讯员

作者:邹云峰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4/21/9219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