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天际中将故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侯坚 编辑:李嘉芳 2021-07-19 18: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天际将军故居位于湖南省安仁县华王乡茶叶村杨柳田,是唐天际幼年生活、接受教育的地方,也是唐天际领导华王暴动的指挥所,朱德同志在湘南暴动中曾到此屋与唐天际商谈攻打安仁县城等事宜。故居为砖木结构仿古建筑,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高两层,纵深两进。青砖、青瓦、马头墙、砖木结构,穿斗抬梁式构架,房屋正面檐口歇山墙面彩绘着飞禽走兽、花草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门额为清代举人书写的“凌阁风高”、“秀气成彩、维新有象”、“自得居安、与德为邻”苍劲有力,高悬于三个大门的上方。2006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安仁县人民政府投入210万元将其修复,2020年3月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Still0719_0_副本.jpg

1904年,唐天际诞生于大厦将倾的清王朝末期,乱世中,受父亲唐远期、母亲侯大妹正直为人、耕读治家的教育思想熏陶,从小形成“不做平庸人,成就大事业”的理想,13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县城第一高等学校后,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刊,坚定了走向革命道路的决心。

Still0719_00006_副本.jpg

1925年春节后,找党心切的唐天际离开家乡,只身步行奔赴衡阳,密会旧友邵杰生。邵杰生,郴县人,唐天际1921年在法政预科读书时与他相识。在邵杰生的介绍下唐天际又认识了学友戴励本,三人逐渐成为密友,并在衡阳多次参加各种进步活动。一见面,唐天际就急切地说:“老同学,我要找党。”由于党的纪律严密,邵杰生不便马上表明身份,问他:“你找什么党啊?”“找共产党!”邵杰生有意引导他谈谈对共产党的看法:“你不去找国民党而为何要找共产党呢?”唐天际紧紧抓住邵杰生的手诚恳地说:“共产党是为穷苦人谋利益的党,我也一心想为穷苦人谋利益。”接着,唐天际谈了自己从同学谭道寄来的信和书刊中得到的对共产党的认识,和家乡土豪劣绅欺压贫苦农民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带领“互助会”斗土豪劣绅的情况。邵杰生一边听一边点头,两人彻夜长谈。

1925年5月,唐天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7月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1926年9月由北伐军中的共产党员熊受宣、邵杰生介绍,唐天际正式转为中共党员,开启了将军的戎马生涯。1927年8月1日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领导安仁暴动,响应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井冈山斗争、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开辟、发展和巩固抗日根据地,进行过多次反扫荡;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解放长春、平津等重大战役,为全面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历任安仁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五军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一旅政委、12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9年参加湖南和平解放谈判代表团,8月5日,长沙解放,任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和副政委等职。

Still0719_000副本.jpg

新中国成立后,任21兵团政委、湖南省军区司令员。1952年,唐天际任解放初期全国第一宗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和水利工程部队司令员与政委,率10万部队和20多万民工,仅二个半月完成新中国第一大水利荆江分洪工程,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表扬;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此后,担任军委防空部队政委、军委总财政部第一副部长等职,1957年9月,唐天际任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在此后较长时期内为我军后勤工作兢兢业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不断奉献。

Still0719_00010_副本.jpg

唐天际将军曾当选为第二、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

唐天际不仅是一位功勋卓著的革命将领,还是一位造诣很深的书法家,在读私塾时,就以树枝为笔,沙地为纸,练习写字,尔后不管是艰苦的战斗岁月,还是建国后担任军队领导,对书法的兴趣是有增无减,百忙之中笔耕不辍,人称“将军书法家”。

1989年2月20日,开国元勋唐天际将军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侯坚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7/19/9685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