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名教师丨陈花莲:激情为墨绘春秋

来源:采访部 作者:李翔 编辑:李嘉芳 2022-10-09 09: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自从走上三尺讲台,二十九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始终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熏陶着每一位学生,她就是安仁县城关中学的陈花莲老师。

陈花莲耐心指导学生画画:这两个的话,怎么过渡不是那么突然?就找到明暗交界线。明暗交界的部位在哪里?

正在耐心指导学生画画的老师正是陈花莲。她自1997年起开始从事美术教学,2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美术教学经验。她通常把学生按基础划分A、B两个层次进行因材施教的训练,为学生制定不一样的训练计划,给予不同的训练任务和目标,为学生找到最有效的训练方式。

学生 李慧珍:我一开始美术基础也很一般,陈花莲老师一直鼓励我,耐心地指导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和训练,我的美术小有成绩。

陈花莲十分注意加强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对那些思想纪律、学习较差的后进生从不歧视,而是更加关心爱护他们,想方设法改变他们,经常找他们拉家常,谈人生、叙理想、讲前途,和风细雨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满腔热情去温暖他们的心田。

学生 李慧珍:陈花莲老师很注重我们的学习成绩,她说文化成绩和美术成绩需要共同发展。我非常地感谢她,以后会更加努力,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

陈花莲不仅对学生关爱有加,还经常尽自己所能为实习教师、青年教师解决教育教学方面的困难困惑,热情而又耐心地给予帮扶与指导。她指导青年教师何丽芝执教的《笔墨千秋》获县百课大赛一等奖,线上课《千姿百态的水》获市一等奖。青年教师李蓉在她的帮助下很快成长为优秀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出类拔萃。

同事 何丽芝:陈花莲对待学生非常有耐心,经常加班加点地指导学生,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有很大的提升。对待年轻教师,也是非常有耐心地帮助我们成长。

同事 李蓉:陈花莲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爱钻研的人,非常追求完美,追求精益求精。

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陈花莲深入课题研究,撰写校本教材《赶分社——油菜花》《赶分社——药王节》,将安仁本土文化渗透其中,既激发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又增进学生对本土文化的了解。

陈花莲凭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学方法先后获得郴州市名教师、安仁县“百优教师”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书法篆刻作品、撰写的艺术论文荣获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书法作品比赛一等奖、安仁县教职工书法篆刻赛活动特等奖、安仁县第二十五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艺术论文评选活动特等奖等荣誉称号。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拼尽全力的追逐。

安仁县城关中学党支部书记 尹锋:陈花莲同志是城关中学一面旗帜。她有高尚的师德,对学生关爱有加。在学校音体美这一块,她业绩非凡。对美术教育和美术培训这一块,许许多多的学生都从她这里走出去了。

“用青春作笔,以激情为墨,用爱心刻画。”29年的教学生涯中,陈花莲对教师这一行业感悟颇多,“激情、梦想、学习”是她前行中永恒的主题,她认为,只有敢梦、敢追、勤学,才能不断提升,才能更高效地传道、授业、解惑。

来源:采访部

作者:李翔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2/10/08/11910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