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源——侯昙山历史沿革考

来源:通讯员 作者:阳炳林 编辑:李仪兹 2021-09-06 16: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侯昙山,现名猴昙仙,又名侯昙仙,明《一统志》一名“侯堂山”,在县南四十里,海拔753.3米。清嘉庆《安仁县志•山川》载:“有石井常涸(积水无存),遇旱祀之则水出,祀毕仍涸。上有云岭,每大雪,晴霁数日亦不消。今为八景之一。旧有唐将南霁云、雷万春祠。其山岧峣耸峙,影插晴空。越石庙数武(古代六尺为步,半步为武,即不远处),其地丈余,踏之铿然有声”。侯昙山之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六:“湘东阴山县有侯昙山,山有灵坛,坛前有石井,深数尺,居常无水,及临祈祷,则甘泉涌出,周用则已,亦其比也”。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卷五十五衡州:“侯昙山险峻独出,不与众山相连”。明万历《衡州府志》亦载:“侯昙山去(安仁)县四十里,半在耒阳,半属安仁”。清代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又侯昙山,在府(耒阳)东南八十里。一名侯堂山,跨安仁县界。"侯昙山南北朝时设有“灵坛”,即祭坛、祈雨坛。宋代建有“神祠”,元至明嘉靖年间建有“唐太保庙”。明嘉靖《衡州府志》:“唐太保庙在侯昙山,祀唐广平侯雷万春”。今朝阳庵西南约十丈处小坡上唐太保庙旧基脚轮廓尚存。往下数步,为千年“石井”。唐太保庙旧址后山坡上有一岩洞,为“冇尾龙洞”。侯昙山东南山脚之双凤山(今灵官镇南坪街西北坡),今有南雷庙,祭祀唐代南霁云、雷万春二将。清嘉庆《安仁县志》记载:“南雷庙在县南三十五里,地名南塘(南坪),祀唐将南霁云、雷万春。明宣德二年修。今土人称为南塘庙(南雷庙)”。

proxy (2).jpg

《安仁县志》载,唐虞(唐尧、唐舜)、夏、商时代,侯昙山地域属荆州。周代先后属荆州、麋子国、楚(春秋时)和楚黔中地(战国时)。秦代属长沙郡阴山县(公元前221年置)。据彭雪开教授《安仁地名源流考》,侯昙山汉代属长沙王国桂阳郡。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以长沙、象郡、桂林、南海,封故衡山王吴芮,为长沙王。文帝后七年薨,亡嗣,国除。《汉书·地理志第八下》:“长沙国。秦郡,高帝五年为国。莽曰填蛮。属荆州......县十三;临湘......容陵、安成。”西汉高帝五年,置容陵县,县治始驻宜阳乡古城市亦称彭蠡市。宋初以下,元、明、清历称宜阳乡古城市和彭蠡市,即今灵官镇宜河村罗家桥(也称老鸦桥)一带。这是安仁地域内历史上最早的县治。1959年10月在今灵官镇何古山,离宜阳河旁约500米处,发掘了新石器时代及商周代古村落遗存,有长方形房基和圆形灶坑,出土的磨制石器有斧、锛、凿等。陶器有碗、豆、鼎、罐和纺轮等,金属器有铜戈等。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三十九:“县上有容水,自侯昙山下注洣水,谓之容口。水有大穴,容一百石,水出于此,因以名焉。”这是容陵得名的依据。“容”,指能容纳16条小溪的容水(今永乐江支流宜阳河);“陵”,指海拔753.3米的侯昙山。“容口”,指容水汇入湘江一级支流洣水的地方,即今衡东县草市镇治。清欧阳厚墀有诗《登侯昙山》云:“容水出山下,会入洣江流”。古人误认为侯昙山脚下的宜阳河是容水(今永乐江)的源头。景帝二年,封皇子刘发为长沙王。《史记·建元已来王子侯者年表第九》:“西汉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封长沙定王刘发之子刘福(汉景帝之孙)为容陵侯,封侯山为侯昙山”(这是目前发现的安仁地域内历史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山名)。至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因“侯福坐酎金,国除。”意为刘福在祭祀祖宗时,因所献酎金成色不好或斤两不足,被汉武帝撤销侯国封号(史称“酎金夺爵”。为吸取景帝时期“七王之乱”的教训,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后所采取的又一项打击王侯势力的削藩措施。当时以这种借口而被夺爵者达106人,占当时列侯的半数。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基本结束了汉初以来诸侯王割据的局面),存国17年。容陵侯国被撤销后,仍存容陵县。公元前112年后不久,容陵县治由侯昙山脚下的宜阳乡古城市,迁置容水汇入洣水处上游不远处的容口(即今衡东县草市镇)。

proxy (3).jpg

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容陵县废(容陵县存417年),划属阴山县,先属桂阳郡,后属长沙郡、衡阳郡。县治在今攸县鸭塘铺乡。《长沙府志》载:公元前221年秦代长沙郡下设湘、罗、益阳、阴山、零陵、衡山、宋、桂阳等县,这是古代湖南或长沙最早的一批县级行政区域。三国吴太平三年(258年),分长沙东部为湘东郡。阴山县改属湘州湘东郡。晋及南朝宋、齐、梁、陈因之。隋开皇三年(583年)阴山县并入湘潭县,属潭州总管府衡山郡(《安仁县志》:潭州总管府,开皇九年平陈,废湘州置。衡山郡,废湘东郡,更名衡阳,曰衡山郡)。唐武德四年(621年),恢复阴山县,属南云州(唐武德四年,置南云州。州治设在今湖南攸县。领安乐、新兴、阴山、建宁、茶陵五县。贞观元年废南云州,仅存6年)。贞观元年(627年)废阴山县入攸县(阴山县存810年,不包括隋末唐初并入湘潭县38年)。原容陵县治(即今衡东县草市镇)及绝大部分县域(包括侯昙山及其脚下的宜阳乡古城市、彭蠡市),又划属衡山县,属衡州衡阳郡。

proxy (4).jpg

唐武德五年(622年),置安仁镇(非乡级行政区地名,类似于县一级的军事驻防重地),属阴山县。五年后(627年)阴山县废,安仁镇隶属潭州长沙郡衡山县,后属衡州衡阳郡。安仁镇治所在侯昙山脚下的原西汉容陵县治古城市、彭蠡市,即今灵官镇宜河村罗家桥(也称老鸦桥)一带。“安仁”这两个字作为地域名称开始取代历史上的“容陵”。安仁,取自《论语》“仁者安仁”。彭雪开教授《安仁地名源流考》论证与容陵侯国撤销有关。公元前112年,因“侯福坐酎金,国除。”儒家认为,刘福不敬祖宗,是最大的不仁,是对仁的亵渎。容陵国撤销后,导致容陵县治迁移到容口(今衡东县草市镇),这对原容陵县治地的经济、文化、社会和交通影响至深。当地有识之士,归罪于刘福的不仁,故将原容陵县治驻地(容陵),改名为“安仁”,希望有贤德者安守仁德。“安仁”这个地名最早仅指侯昙山脚下的一片区域,不包括现在的永乐江镇(即宋代衡山之兴德乡,兴德乡是宋咸平五年才划归安仁县管辖),因此,侯昙山是安仁最早的发源地,是安仁之源。正因为侯昙山脚下的罗家桥(老鸦桥)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安仁才流传着一句尽人皆知的古话——“看不出的老鸦桥!”

彭雪开教授《安仁地名源流考》认为,“贞观元年(627年)废阴山县入攸县时,原容陵县治古城市、彭蠡市一带划属耒阳县”。依据是唐《元丰九域志·卷第六》:“耒阳县,有七乡安阳、新城二镇,有侯昙山、耒水。”以及《衡州府志》和《耒阳县志》都记载了侯昙山。笔者认为,这个结论依据不充分,需要进一步考证。理由有七:一是侯昙山本来就地跨耒阳和安仁两县。明万历《衡州府志》:“侯昙山去县四十里,半在耒阳,半属安仁”。《元丰九域志·卷第六》、《衡州府志》和《耒阳县志》记载了侯昙山没有错。二是耒阳上架乡、三都镇之间,与永兴县接壤处,也有一侯昙山,又名侯憩山、侯计山、孔明山、猴憩仙。所以《耒阳县志》记载有侯昙山。三是贞观元年(627年)阴山县废后,侯昙山属衡州衡阳府衡山县。所以明万历《衡州府志》记载有侯昙山。四是《安仁县志》等史料目前还没有发现“原容陵县治古城市、彭蠡市一带曾划属耒阳县”相关内容的记载。五是明《一统志》和《安仁县志》对安仁的侯昙山有记载。六是置安仁镇之前95年左右,北魏郦道元(466-527年)《水经注》记载侯昙山属阴山县。七是《安仁县志》明确记载:“武德五年(622)置安仁镇(此时阴山县还存在,627年才废),隶属潭州长沙郡衡山县。”这也是《安仁县志》历代版本大事记第一句话,可信度极高,说明阴山县被废之前,安仁镇已划给了衡山县管辖。因此,侯昙山脚下的安仁镇(古城市、彭蠡市),“在贞观元年(627年)废阴山县入攸县时,原容陵县治古城市、彭蠡市一带划属耒阳县”与目前已发现的史料记载不一致。

五代十国后唐清泰二年(935年),改安仁镇为安仁场,辖宜阳、熊耳二乡,场治设宜阳乡境内(镇治变为场治,今灵官镇宜河村罗家桥即老鸦桥一带),侯昙山属安仁场。

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升安仁场为安仁县,属湖南路衡州衡阳郡。《元丰九域志》:“乾德三年以安仁场置县,咸平五年析衡阳、衡山二县地入焉”。清乾隆《长沙府志郡县沿革考》宋史地理志:“衡州,衡阳郡军事县五:衡阳、耒阳、常宁、安仁、茶陵”,在“安仁”条注:“安仁,中下,乾德三年升安仁场为县”。安仁场治变为县治,县治继续在侯昙山脚下的古城市、彭蠡市(今灵官镇宜河村罗家桥即老鸦桥一带),侯昙山属安仁县。

proxy (5).jpg

宋咸平五年(1002年),安仁县治搬到永乐江畔的香草坪。《安仁县志》:“咸平五年,县令高岳奏准将衡阳之浦阳里、衡山之兴德乡划归安仁管辖,并徙县治永安铺香草坪(城关镇,即今永乐江镇)”。元代属衡州路。《安仁县志》:“湖广等处行中书省(至元十一年置),湖南道(十五年置),治潭州,衡州属之”。明代属衡州府。《安仁县志》:“湖广布政司(洪武九年置),衡州府(洪武年置)”清代属衡州府。《安仁县志》:“湖广省(治武昌,衡州属之)。湖南省(雍正元年分置,治长沙)。安仁县(康熙二十七年,裁茶陵卫地益之)”。

民国三年裁府,湖南分为四道,安仁属衡阳道。民国十一年,废衡阳道,安仁县直属湖南省。1949年,安仁县属衡阳专区。1952年,撤销衡阳、郴州、零陵三专区,成立湘南行政区,安仁县隶属该区。1954年7月,撤销湘南行政区,改设衡阳、郴县两个专区,安仁隶属郴县专区。1970年郴县专区更名为郴州地区行政公署,安仁属郴州地区。198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划属株洲市管辖,是年7月又经国务院批准,划回郴州地区管辖。1994年撤销郴州地区,成立郴州市,安仁县属郴州市管辖。

来源:通讯员

作者:阳炳林

编辑:李仪兹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09/06/10115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